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决算编制说明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03 09:00:5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3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草案并推动落实。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推动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安排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决策部署,承担省委涉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工作。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这当中,省委和各地各部门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最坚强的保证,恪守“四心”工作定位、坚决攻坚克难是最坚定的担当,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创新破解堵点难点是最鲜明的特色。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统战工作自觉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建立落实联谊交友制度,30名省领导带头与91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21个市州党委书记全部参与了“书记话统战”活动,带头向党外人士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全省统一战线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省统战系统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宗教界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等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深刻、态度更坚决、行动更自觉。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统战人说统战事”、海内外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同心”主题大型书画展等活动,各地党委统战部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举办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全省统一战线的爱国热情,汇聚起统一战线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二是突出凝心聚力,服务全局贡献率显著提升。着力服务决策咨询,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来川调研73人次,24项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争取在川举办全国性论坛、会议、活动31次,聚焦成渝城市群发展、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为四川发展建言资政、把脉支招、争取支持。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省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的法宝作用,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省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决策出台前充分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11.1”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开展“民营经济20条”落地大调研,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6位省领导在调研报告中作出批示;发布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省委重大决策建言资政制度,成功举办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和第十八届“海科会”。着力服务脱贫攻坚,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近60次;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7.5万户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参与;创新实施“侨爱工程—绿色宜居乡村”、教育扶贫凉山等行动,引进侨胞投资捐资17.3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牵头扶贫康定市。着力服务基层治理,创新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分类召开5个现场会,推动统战工作进县区、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国企,县区统战工作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社区统战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凸显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优势作用,园区统战工作延长手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营经济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助力高质量发展,校区统战工作推动党外正副校长配备大幅上升,国企统战工作推动党外人才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统战工作真正实现了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三是突出攻坚克难,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破解。着力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现实问题,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有力抓手,召开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营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24个集体、30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阿坝州、甘孜州等9个地区(单位)同时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创历史最佳纪录。着力解决统战工作力量长期薄弱的难点问题,在省委关心重视和省委组织部支持下,党外干部配备取得突破;省属本科高校统战部长全部实现由校党委常委担任、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全覆盖配备专(兼)职统战委员,统战工作力量得到加强。

四是突出改革创新,统战工作向广度深度拓展。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城乡基层治理等开展政党协商13次。着力发挥社院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加快省社会主义学院硬件软件“双一流”建设,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91期7100余人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作用更加凸显。着力激发社会各阶层活力,坚持抓联谊组织建设、抓平台载体搭建、抓“人头”教育培养,引导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合作共建等活动,4名党外人士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着力拓展港澳台侨工作,全年23批1400名港澳台人士来川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举办第五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在8个国家举办46场“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人文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中外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着力深化统战宣传文化工作,成立宣传文化处和统一战线网络服务中心、同心书画院,开展“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同心四川”融媒体平台全网总阅读量半年达4.3亿次,形成了网上网下同心圆。

五是突出机改成效,展现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理顺统战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关系,建立健全运行更加顺畅、作用发挥更加高效的制度机制,做到工作摆布和干部使用“一盘棋”,促进职能融合、人员融合、文化融合,促进合编、合力、合心。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高质高效完成省委统战部机关办公区改造搬迁,以此为契机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信息工作再创佳绩。

二、机构设置

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下属二级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纳入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四川藏学研究所

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四川省侨办后勤中心(华侨服务中心)

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四川藏语佛学院

四川同心协调联络中心

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

\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7265.4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7328.76万元,增长73.75%,支出增加7328.76万元,增长73.75%。主要变动原因:机构改革侨办转隶后人员增加导致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包含非定额公用支出),追加省社会主义学院旧址维修改造等项目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7263.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63.18万元,占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及其他收入。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726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3.95万元,占27.54%;项目支出12509.23万元,占72.46%;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及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263.1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413.76万元,增长75.27%,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413.76万元,增长75.27%。主要变动原因:机构改革侨办转隶后人员增加导致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包含非定额公用支出),追加省社会主义学院旧址维修改造等项目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63.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413.76万元,增长75.27%。主要变动原因:机构改革侨办转隶后人员增加导致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包含非定额公用支出),追加省社会主义学院旧址维修改造等项目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63.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94.80万元,占84.54%;教育(类)支出1425.85万元,占8.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75.62万元,占3.92%;卫生健康支出223.01万元,占1.29%;住房保障支出343.90万元,占1.99%。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263.18万元,完成预算71.0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26.34万元,完成预算28.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项目经费结转下年使用。

港澳台侨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68.31万元,完成预算100%。

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3060.16万元,完成预算87.7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及参公单位人员工资、津贴财政直发及未使用完公用经费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6509.61万元,完成预算64.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未及实施的政府采购预算及因特定原因当年无法实施项目经费结转至下年继续使用。

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1077.93万元,完成预算99.9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经费未使用完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382.95万元,完成预算60.1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政府采购项目跨年支付物业管理费转结下年使用。

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950.34万元,完成预算72.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项目经费财政收回,政府采购项目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519.16万元,完成预算45.2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合同支付项目经费,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425.85万元,完成预算99.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培训经费财政收回。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决算数为7.95万元,完成预算100%。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决算数为322.91万元,完成预算97.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离退休人员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90.06万元,完成预算88.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4.62万元,完成预算82.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决算数为30.08万元,完成预算100%。根据年中去世人数向财政申请追加经费。

4.卫生健康(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160.04万元,完成预算98.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25.70万元,完成预算97.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37.27万元,完成预算96.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5.住房保障(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决算数为255.69万元,完成预算99.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决算数为88.21万元,完成预算9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53.95元,其中:

人员经费3474.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279.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1.37万元,完成预算72.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97.49万元,占44.0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2.23万元,占46.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65万元,占9.78%。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97.49万元,完成预算81.24%。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0次,出国(境)2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77.12万元,增长378.59%。主要原因是侨办转隶我部,增加出国团组及指标。

开支内容包括:(1)阿尔巴利亚津巴布韦西班牙访问团。实施“海外惠侨工程”,与驻外使馆共同举办庆祝建交周年庆活动,推动四川特色文化走出去。(2)第五届“海科杯”北美赛区工作团,赴美国、古巴、巴拿马举办第五届“海科杯”北美分场比赛等。引才引智重大活动,推介四川引资引智环境和政策,拜会侨团及代表人士,调研侨情,开展2019年我省重大涉侨活动邀请工作。(3)巴西智利阿根廷访问团,共同举办“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海外行活动,调研三国侨情,拜会重点侨团。(4)港澳访问团,赴香港、澳门,了解掌握本届省政协港澳委员、四川海联会理事和友好团体、人士有关情况,进一步团结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5)巴西阿根廷访问团,赴巴西、阿根廷开展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与驻外使领馆共同举办庆祝建交周年庆活动,推进“海外惠侨工程”。(6)第五届“海科杯”欧洲赛区工作团,赴德国、匈牙利、芬兰举办第五届“海科杯”欧洲赛区比赛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会,调研各地侨情。(7)日本、韩国访问团,举办第五届“海科杯”亚太赛区比赛,调研侨情,推进省校合作。(8)奥地利、瑞士、丹麦访问团,以多种形式增进海外对我省民族、宗教、工会政策的了解,加强我省与三国代表人士的联系,开展侨情调研,推动我省与三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9)“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工作组,赴奥地利、瑞士、丹麦开展我省重要涉侨公共外交品牌活动,组织“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六次年会,推进“海外惠侨工程”。(10)省政协环保经贸代表团,赴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拜会三国地方会议,加强议会交流,促进双边经贸、环保、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宣传推介四川;了解当地投资环境及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在三国发展的川企,积极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拜会我驻外大使馆官员,积极争取对我省对外开放的工作的支持;走访看望当地侨胞、侨领,邀请侨胞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2.23万元,完成预算97.9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8.23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追加汽车大修费1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1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4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1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2.23万元。主要用于赴市州调研、督查、考察干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1.65万元,完成预算27.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9.95万元,增长85.04%。主要原因是侨办转隶我部,增加接待任务。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1.6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

待70批次,104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1.6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1.30万元,其他省市统战部、黄埔同学会2.2万元,党外人士18.1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支出14.85万元,外事接待40批次,677人次,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人士。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省委统战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3.25万元,比2018年增加634.29万元,增长138.2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增加死亡抚恤金,同时包括非定额公用支出部分。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省委统战部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66.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39.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6.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31.30万元。货物支出主要用于采购电脑、纸张、家具等维持机关正常运行;工程支出用于办公用房维修;服务支出包括会议费、物业管理费、车辆加油、维修、保养、保险费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8.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5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省委统战部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4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1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各类调研、督察、考察。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1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上还存在一定问题,执行进度缓慢,动态调整较多,主要是项目经费涉及政府采购、基本建设的需按合同支付,一些项目因特殊原因推迟执行。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搬家经费”“侨务管理专项”“统战宣传经费”“党派大楼运转经费”“上年结转办学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搬家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50万元,执行数为315.20万元,完成预算的90.06%。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了长期无固定办公用房的困难,节约了财政资金约500万元/年,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搬家经费

预算单位

375301-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50

执行数:

315.2

其中-财政拨款:

350

其中-财政拨款:

315.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机关正常运转

20199月底完成了机关搬家工作。

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办公家具

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会议室音响设备

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食堂设备

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

2019.12.3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统战事务的促进作用

保证正常运转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大于98%

已完成

(2)侨务管理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22.00万元,执行数为920.93万元,完成预算的99.88%。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侨务工作开展,切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侨务管理专项

预算单位

375301-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22

执行数:

920.93

其中-财政拨款:

922

其中-财政拨款:

920.93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大力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切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讲好中国故事,共同维护海外华侨利益,紧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服务。

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专项工作

12

12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4

4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

2019.12.31

2019.12.31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可持续影响力

品牌项目在重点侨务交流国家及地区知名度高

完成预期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影响年限

大于3

持续影响

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大于95%

完成预期

(3)统战宣传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87.00万元,执行数为242.16万元,完成预算的84.38%。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统战宣传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宣传履盖面,构建起大宣传格局。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统战宣传经费

 

预算单位

375301-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87

执行数:

242.16

 

其中-财政拨款:

287

其中-财政拨款:

242.16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营造党委(组)重视、社会关心支持、统战成员鼓舞奋发的舆论氛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人心、聚共识、鼓干劲。

提升了宣传履盖面、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社会关注度显著提高,统战成员鼓舞奋发。

 

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专题宣传

12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四川日报《同心四川》专版

12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四川统一战线》杂志编印

12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2019.12.3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统战工作的促进作用

树形象、凝人心、聚共识,为进一步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力量助推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夯实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可持续影响力

大于3

持续影响

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大于95%

已完成

(4)党派大楼运转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6.00万元,执行数为16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党派大楼的秩序维护、绿化养护,保障了党派大楼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提升改善了大楼环境,为党派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党派大楼运转经费

预算单位

375301-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6

执行数:

166

其中-财政拨款:

166

其中-财政拨款:

166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提升改善党派大楼环境,保障大楼正常运行。完成大楼秩序维护、环境维护、绿化养护、公共设施设备综合服务、客户服务等。

党派大楼工作环境持续改进,公共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大楼运行良好,绿化养护良好。

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建筑面积

15322平方米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每平方米物管费

7.5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2019.12.3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包括物管费和工作经费

物管费126万元,工作经费40万元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党派、工商联日常工作的促进作用

保障党派大楼正常运转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设诉处理率

100%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维修及时率

大于9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会议服务满意率

大于98%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已完成

 

(5)上年结转办学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6.66万元,执行数为406.57万元,完成预算的99.98%。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佛学院办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充分发挥四川藏语佛学院现代佛学教育主要阵地的作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上年结转办学经费

 

预算单位

375901-四川藏语佛学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6.66

执行数:

406.57

 

其中-财政拨款:

406.66

其中-财政拨款:

406.5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发挥现代藏语佛学教育主要阵地作用,建成涉藏干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藏传佛教学员学习的重要平台。

培训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

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学院教职员工约40人,学院学员约100人。

90%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把学员培养成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

90%

已完成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2019.12.31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促进发展,维护和谐稳定。

90%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促进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90%

已完成

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0%

90%

已完成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未自行组织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提供后勤服务的后勤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支出,即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统战部机关开展统战工作的专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指统战部机关开展侨务工作的专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支出,即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用于开展统战工作的专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缴纳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缴纳统战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统战部机关按规定用于身故职工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人员困难补助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2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购房补贴的支出。

2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行政单位1个,为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事业单位5个,分别为:四川省侨办后勤中心(华侨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同心协调联络中心、四川欧美同学会。

(二)机构职能

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草案并推动落实。

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推动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安排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

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

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决策部署,承担省委涉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工作。

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省委统战部所属单位共有编制212人,实有在职职工166人,离休5人,退休人员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已移交社保。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全年财政拨款17263.18万元,包括基本支出4753.95万元,项目支出12509.2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全年财政资金支出17263.18万元,包括人员支出3474.01万元,公用支出1279.94万元,项目支出12509.2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应编尽编预算收入,按照“零基预算”编制预算支出,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根据全省重点工作任务计划,保障重点项目,明晰支出责任,推进项目实施。按规定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尽量详尽反映项目的工作任务、经费预算的测算过程、依据的文件及达到的效果,确保要素完整、量化到位。

严格按照《省委统战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使用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均制定了三年期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编制绩效目标,并细化到三级指标,年中及时调整资金运用方向,确保资金使用最大化,年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开展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2019年度我部年初预算总额为1847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4283.80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为14194.62万元(其中:本年拨款7605.40万元、上年结转6589.22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及其他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全年纳入绩效目标的专项项目共18个。除涉密项目外,全部编制了绩效管理三级目标,细化指标,便于中期监控。年底,及时开展项目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对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也及时进行了自评。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19年度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安排1963.79万元,实际支出1630.82万元,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16.95%。

其中:非定额公用支出中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120.00万元,全年实际开支97.49万元,较上年增加378.59%,因机构改革,侨办转隶我部,增加出国团组及指标。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80.00万元,全年实际开支21.65万元,较上年增加85.04%,因机构改革,侨办转隶我部,增加接待任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94.40万元,财政追加大修费10.00万元,全年共下达104.40万元,实际开支102.23万元,较上年增加8.76%。

(2)动态调整。根据预算项目执行实际情况,全年动态调整涉及1073.25万元,其中:

4月份,将“党派地下大楼”项目中22.52万元由政府采购调整为非政府采购,将“侨务管理专项”项目中150.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

7月份,将“统战宣传经费”项目中105.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项目。

8月份,将“搬家经费”项目8.00万元调整为购置电视机及投影仪项目,将“统一战线专项经费”项目中82.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

9月份,将“侨务事务管理”项目中130.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

11月份,将“后勤运转经费”项目中255.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将“四川藏语佛学院办学经费”项目中248.00万元由非政府采购调整为政府采购。

12月份,将“搬家经费”项目56.87万元调整为办公区高低压供电增容项目,将“搬家经费”项目15.86万元调整为采购密集柜项目。

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绩效运行监测工作的通知》精神,9月份上报了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对编制绩效目标的18个100万元以上的专项项目实现可能性分别做了说明,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计划。

(3)预算执行进度。2019年我部财政预算实际到位数为17263.18万元,年中财政调整预算 5347.41万元(其中专项项目预算追加4578.00 万元)。

我部6、9、11月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23.3 %、46.9%和57 %。预算执行进度偏低的主要原因为:专项项目“寺庙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试点”中央统战部投资金额结余1837.26万元及省内建设配套资金1274.00万元,因项目建成后正在竣工验收和准备决算审计,“四川统一战线陈列室建设经费”项目700.00万元政府采购完成招标程序,尚未支付合同款,“藏传佛教文明和谐寺庙评比表彰”项目850.00万元因省委要求推迟至2020年开展,“四川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合同尾款694.46万元因项目正在决算审计未支付,上述情况导致执行进度滞后。

3.完成结果。全年预算执行达到71%,部分政府采购项目跨年支付以及部分建设项目不具备支付条件等原因,有6279.7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预算管理方面无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二)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按时完成绩效目标自评表,对全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整理汇总。下一步将按规定将本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随同年度决算向社会公开,将2020年部门绩效目标随同2020年预算向社会公开。认真完成上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对预算执行差异较大以及绩效较差的预算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并适时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编审参考依据。将项目立项依据及具体测算方法、审批责任作为风险点进行防控,加强执行力。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认真对照“2020年度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 分

部门预算管理

80分)

预算编制

30分)

目标制定(10分)

10

目标实现(10分)

8.89

编制准确(10分)

4.2

预算执行

30分)

支出控制(10分)

5

动态调整(10分)

4.33

执行进度(10分)

6.6

完成结果 (20分)

预算完成(10分)

7.2

违规记录(10分)

10

绩效结果应用 (10分)

信息公开 (2分)

目标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 (8分)

结果整改(4分)

4

应用反馈(4分)

4

自评质量

10分)

自评质量

10分)

自评准确(10分)

10

我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总分为76.22分。

通过绩效评价,分析资金使用规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管理责任。加大对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效益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的适时监控,有效提高资金使用人员的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以便更好的把握财政政策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二)存在问题

1.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算支出计划落实不到位,专项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存在偏差。

2.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经费调剂调整情况较多,反映项目编制人员思考不够深入,预算相关制度政策的掌握不够全面,预算编制与具体工作有脱节的地方。

3.绩效评价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缺乏必要的约束力,评价结果应用方式还比较单一,无法真正有效地应用于次年预算的安排,事前约束比较薄弱。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部将推进预算执行进度作为绩效管理的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机制,推进项目执行,强化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的成果运用,将绩效目标作为各处室项目安排的前提条件,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搞好统计分析工作,加强结果运用。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