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四川省委简介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6 18:46:1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在上海成立,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农工党在四川有悠久的历史传承,有2名四川人参加农工党“一干会议”,参与建党工作,建党初期即在四川有重要活动。农工党四川省委于1956年12月成立,现为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委何延政,副主委甘华田、何苹、李明、江桦、魏彦玉、毛中根、寒露。农工党四川省委下辖1个省直工委和13个市委。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工党党员共计1165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7.30%,高级职称占比31.25%;医卫界占比51.81%,人资环占比12.19%。

中共十九大以来,农工党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农工党中央、中共四川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农工党“五大战略”,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工作,参政议政提质增效、倾情倾力服务社会,为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建党”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农工党成立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庆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系列庆祝活动;建成农工党四川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复刊《四川农工》,积极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不断夯实“人才强党”基础。全面贯彻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党员队伍质量不断提高,界别结构持续优化,党员人数位居农工党全党省级组织前四,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党员占比位居全党省级组织第一;全省建成“农工党党员之家”22个;换届后成立13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

三是紧密围绕“履职兴党”要务。紧扣“健康四川”“美丽四川”工作主线,聚焦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人口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等方向深入调研,多篇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务实有效,调研、督导、考核169次,促成解决104个问题;对口达州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稳步推进。协调中国初保基金会、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捐款捐物;对口帮扶工作卓有成效;“中医药文化与医养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前进文化讲堂”“林盘诊所”等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反响较好;在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迎难而上、冲锋一线,谱写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动人篇章,多名农工党党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要奖励或荣誉称号。

四是切实树牢“作风固党”理念。以执政党为师,农工党省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动各级班子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开展对省委领导班子和省委委员履职监督,开展换届工作、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专项监督;11个市委成立监督委员会,党内监督工作网络实现全覆盖。

五是持续强化“制度治党”保障。将制度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制定农工党省委工作制度和省委机关工作制度35项;完善市委年度工作考核和先进集体评比办法,强化制度执行,营造“比学赶超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奋楫扬帆开新局,实干笃行谱新篇。农工党四川省委将团结带领全省农工党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紧扣主题主线履职、着力夯实组织基础、擦亮社会服务品牌、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骨干队伍、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践行“4321工作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上一条:致公党四川省委简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