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朝天区统战大走访:念好“四字经”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04 10:26:3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广元市朝天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统战大走访活动,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开创了全区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做到内容“实”。 今年以来,朝天区统一战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重点,大力开展以化解矛盾、惠及民生,求贤问计、助推发展,宣传政策、凝聚人心,思想引导、促进和谐,挖掘人才、壮大队伍等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使其成为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个重要载体。据统计,在上半年的大走访活动中,共收到涉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区、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统战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0余条次,帮助解决统战人士实际困难60余件,真正搭建起了与基层统战人士之间的联心联情桥。

二是突出对象“广”。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共走访座谈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涉台婚姻、侨胞侨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等统战代表128人。同时力争通过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走访,原则上在今年使全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走访率达到100%。

三是注重形式“多”。 区委统战部结合区、乡(镇)两级统战干部联系交友制度,通过上门走访与请来谈心相结合、集中座谈与个别约谈相结合、网络交流与现实联系相结合等方式,按照“敞开心扉、深入交谈”的原则,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积极开展走访交流活动。在上半年大走访活动中,区委统战部由部领导带队分成5组,以集中座谈为主要方式到各联系乡(镇)约谈了统战代表人士,各乡(镇)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重点走访了10名辖区内的统战工作重点对象。同时,鼓励统战代表人士走访一批各自所联系的对象,发挥他们信息桥梁的作用。

四是建立制度“全”。 为了更深入地让脚步踏进基层、工作深入一线,区委统战部坚持落实四项工作制度:通过定期联系制度,每个联系组至少每两个月深入到所联系单位开展一次指导、调研和走访,每季度走访一次党外代表人士;通过定期汇报制度,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情况汇总,每半年在部务会议上进行一次进展情况的汇报交流;通过年度工作调研制度,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统战系统干部积极参与,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统战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和新经验;通过信息专报制度,各地各组及时报送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区委统战部整理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区委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念好“四字经”,朝天区进一步掌握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市、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针对统战队伍强不强、工作谋划实不实、政策落实力不力、补齐短板准不准等问题,找准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 粟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