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苍溪县实施“五项工程”  推进统战工作争创一流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08 08:13:0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按照省委统战部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苍溪县大力实施统战工作“五项工程”,全县统战系统掀起了讲贡献、比业绩,强作风、抓落实,比学赶帮、奋勇争先的新高潮。

一是实施提能工程,锻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为适应新时期统战工作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精神振奋”的要求,县委统战部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上挂锻炼、下派蹲点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统战系统干部和民主党派、商会骨干成员的综合素质。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民族宗教界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组织21人次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县委统战部培训乡镇和部门专兼职统战委员120余人次。参训人员通过认真学习《条例》和《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有关的法规、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统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新思维,创造了新活力。

二是实施示范工程,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苍溪县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苍溪县基层统战工作“五个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县各乡镇、县级重点部门广泛开展以建设一支统战工作队伍、健全一套统战工作制度、建立一本统战工作台账、开展一个统战工作特色品牌活动、创建一批统战工作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统战工作 “五个一”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力争通过二至三年的努力,建成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县。

目前,全县39个乡镇和80余个县级部门均成立了由党委(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统战工作分管领导,落实了专兼职统战委员,乡镇商会和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均做到了全覆盖。乡镇和县级部门均建立了统战工作台账,建立了重大事项定期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和征求意见制度、统战工作例会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与统战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等一批行之有效的统战工作制度,基层统战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黄猫垭商会等10个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通过检查验收,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已对其命名和授牌。

三是实施凝聚工程,铸造最大最美同心圆。为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健康发展,印发了《苍溪县2017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建立了《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规范了协商内容和形式,拓展了知情明政渠道。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党外人士200人次开展各类视察、调研12次,召开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会6次,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在协商民主、凝聚共识、优化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筹备成立苍溪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加强团结引导。举办了3期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引导民营企业家准确把握党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建立和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镇、村两级责任制,全县民族宗教工作规范有序。完成了台联、侨联换届工作,组织台联、侨联成员开展交流联谊活动3次,增进了友谊,扩大了共识。

四是实施回引工程,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归巢创业”。为积极引导异地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返乡创业,县委、政府专门制定了《实施苍溪籍在外优秀人才“归巢创业”行动的意见》,为归巢人才在市场准入、税收、金融等七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县上每年都要表彰奖励一批“归巢创业明星企业家”“归巢创业带头人”。同时,做好“归巢创业”人员的政治安排,去年换届,安排 “归巢创业”优秀人才1人担任市政协委员,11人担任县政协委员,2人担任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

今年6月,成都苍溪商会招引的总投资1.08亿元的艾草种植加工康养休闲度假风情小镇项目,黄猫垭商会投资500万元修复黄猫垭战役指挥所及战地医院等项目全部开工,目前正有序推进。组织全县49家企业(商协会)大力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累计为8个贫困村捐赠产业发展资金和生产生活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黄猫垭商会会长罗洪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五是实施廉洁工程,塑造务实高效工作作风.。组织全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组织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早”预警防控机制,扎实开展权力运行公开工作,使统战工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部机关成立了“马上办”办公室,落实一名副部长负责当天工作的交办和督促落实,确保当天事当天毕、当天接当天处、当天领当天动、当天应当天办等“四个当天”要求全面落实。扎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重新修订了部机关管理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部机关运行更加科学合理,促进了全县统战系统争创一流业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苍溪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