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苍溪县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11 10:00:3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广元市苍溪县五种宗教齐全,有四个宗教团体、24处宗教开放场所、51名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5万余人,是宗教工作大县。为了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进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苍溪探索建立了“七个一”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县上专门成立了由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的法律进宗教场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法律进宗教场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律进宗教场所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民宗局。

二是组建一支巡回宣讲团。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县民宗局、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住建局、国土局、卫计局、食药工商质监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法律进寺庙巡回宣讲团。目前,宣讲团已深入全县各宗教场所开展法律宣讲62多场次,培训宗教场所管理人员、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5500人次。

三是聘请一名法律顾问。由县民宗局牵头,为全县四个宗教团体每个团体聘请了一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负责为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既维护了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也确保了宗教场所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开展活动。

四是落实一名联系领导。建立了分管联系民族宗教工作的县领导、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联系宗教开放场所制度,负责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的指导工作,并协调处理宗教场所建设、管理中的具体问题。

五是设置一个法律书(屋)架。因地制宜,在每个宗教场所规范设置了一个法律书屋(架),在法律书(屋)架长期摆放《宗教事务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书籍。目前,全县宗教场所已收藏法律书籍1万余册,很好地满足了宗教场所管理人员、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学法需求。

六是建立一套管理制度。为了加强宗教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在县民宗局的指导和协助下,全县所有场所建立了管委会财务管理、安全管理、民主管理等制度。其中县道教协会出台的《正一派寺庙管理办法》被中国道教协会作为全国正一派寺庙管理办法进行推广。

七是建设一批示范点。规范建设了真武宫、宝云寺两个市级法律进寺庙示范点,法律进寺庙工作得到了市民宗局、市司法局的高度评价,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真武宫被表彰为全国首批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苍溪县委统战部 范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