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全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8 10:0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24日至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统一战线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市(州)、县(市、区)党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6月24日的开班仪式上,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柯尊平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继续坚持统战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要担负新使命,围绕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调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四川发展实践,凝聚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强大正能量。要发挥新优势,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大力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灾区恢复重建。要立足新起点,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探索创新。要应对新挑战,围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敢作善为。要履行新责任,围绕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真心诚意接受党外人士监督,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本期培训班经过5天的培训学习和交流,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学习培训规模大,反响好。省委对举办该期培训班高度重视,柯尊平副书记亲自出席开班典礼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同志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在结业典礼上作总结讲话。省委组织部将该班纳入2013年委托省直部门举办的重点培训班,并下发了《关于预告2013年领导干部重点专题培训项目和委托省直部门承办专题培训项目的通知》。全省除雅安市及所属县区以外有20个市(州)、171个县(市、区)党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同志及部分市级统战部部长、副部长共21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大家反映,如此大规模的专题培训,是近年来我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第二,教学安排层次高,内容实。该期培训班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工作任务特别繁忙的情况下,全国工商联专门安排副主席庄聪生来川授课,中央统战部专门安排四局、七局负责同志来川辅导,培训班还邀请到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方面的专家。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亲自为培训班作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的报告。整个培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与政策、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以及藏区工作等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专题学习。全体学员还在主会场参加了全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第三,服务中心意识强,研讨深。整个培训从人员确定、课程设置、研讨内容等方面,都始终突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统战工作这个主题。大家紧紧围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等省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的总体要求,从统战理论和实践探索、历史回顾与现实思考、工作理念与方法技巧、统战意识与个人修养等方面找方法、明思路,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如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多做贡献。
      第四,改进作风见行动,收获大。该期培训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对以好的作风办班提出明确要求。常务副部长聂文强同志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要精心组织,全力服务。省委党校高度重视,在学员接送、住宿安排、师资教务等各方面均贯穿了改进作风要求。全体学员自觉端正学风,严守纪律,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收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各方好评。
      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很及时、很实在。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认清了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掌握了统战工作的基本方法。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一定牢记职责和要求,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高度重视,身体力行抓好统战工作,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凝聚强大正能量,为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