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增强“三个自信” 提高“四个能力” ——我部举办党外干部进修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8 10:00: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3日至7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进修班第104期(县属局级党外干部班)和第105期(县处级党外干部班)。来自全省各市州的95名党外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刘仁勇同志出席了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组织部干教处、省委统战部干部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式。
      两个班的教学,我部切实结合一个月学制和学员实际,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取得了良好效果。培训班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精心设计教学布局。培训班贯彻中发〔2012〕4号文件和川委发〔2012〕16号文件精神,实施了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以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法律知识、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的5大模块教学布局,开设了“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知识”、“政党政治与中国政党制度”、“民主与基层法制建设”、“合作共事的思考与实践”等17个专题讲座。
      二是开展多样教学形式。既有课堂讲授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又有小组讨论、学员讲坛,还开展了异地培训和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围绕“怎样切实搞好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目的;积极开展“学员讲坛”,班委自己主持、点评、总结,推荐学员代表以“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好党外干部的作用”为主题进行演讲,深化了认识、总结了经验、展示了风采。组织学员到遂宁市和广安市进行为期三天的异地培训。学习考察民盟服务遂宁市经济发展的情况,深化了对同心思想的认识;瞻仰了邓小平故里,从伟人身上感受了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组织学员到映秀镇和水磨镇开展灾后重建现场教学,参加省社院“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感恩奋进”专题教学科研基地挂牌仪式,激发了学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增进了“政治共识”,亲身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鼓励学员自选专题。按照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关于“打造四川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的批示要求,根据按需培训的原则,为突出特点、突出个性、突出需求,激发学员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专门制定了《实施学员自选专题和小班教学的暂行办法》,按照办法的规定,首次成功地组织实施了学员自选专题和小班教学,得到了学员的好评。
      学员们认为,这次学习培训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提高了认识、促进了思考,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大家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所学理论知识自觉运用到实践中去,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