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改革创新 提高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川社院异地联办市州社院教学管理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8 09:5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5月13日至17日,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研究班第40期(市州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管理班)在宜宾社院举办。各市(州)社院分管教学的院长、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共36人参加了学习培训。中央社院原教务长刘旺,四川社院副院长刘晓华、副巡视员白新民,宜宾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高泽彬,宜宾社院常务副院长兰亚宾分别出席了开班式和结业式。
      本期研究班是四川社院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教学管理人员研究班,也是四川社院第一次尝试与市州社院联合办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通过培训,加强与市州社院的联系和指导、推动全省社院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社院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主阵地作用。
前不久,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就全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作出“通过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打造四川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亮点和新品牌”的批示,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的重视、宜宾市委统战部和宜宾社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本期研究班取得了圆满成功,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拓展办学思路。一是在办班类型上有创新。四川社院继去年“教学年”首次举办教学研修班后,今年“管理年”又首次举办教学管理班,实现了对全省社院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二是在培训模式上有突破。首次与“党校、行政学院、社院”三校合一的市州社院联合办学,充分利用了市州社院在教育培训中的有利条件和优质资源,探索了异地教育培训的新模式。三是联合培训形式受好评。学院积极走出去,实行开放式多类型办学,不仅得到了学员的肯定,也产生了良好的反响,除已举办的省内外几期联合办学外,攀枝花、绵阳、巴中、凉山等地社院都已于近期表明了此类意愿。
      ——突出教学主题。结合“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培训方式和教学管理理念,针对参训学员的特点,突出教学管理的主题,专门邀请了中央社院原教务长刘旺讲授“教学管理经验介绍”、又请专家教授开设了“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知识”和“现代培训理念与方法”3个专题讲座,开展了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现场教学,组织了以“如何办好教学管理班”、“社院办学情况交流”等为主题的分组讨论,推荐了部分市州社院作教学管理经验主题发言,实施了“高层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教育培训模式,取得了“提高认识+掌握社院培训特点+开阔眼界和思路+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的效果。
      ——完善学员管理。学员都是来自干部培训机构的管理者,在对他们的管理中,结合了党校学员管理的理念、方法,又融入了社院学员管理的“以学员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中”的理念,既不失严格要求,又不乏“人情化”,较快实现了“从工作到学习”、“从管理者到学员”的转变。
大家认为,本期研究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大家提高了认识、加强了交流,很有收获。大家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按照保华部长的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和培训规律,深入研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的具体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