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13 15:54:5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发挥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特点和优势,引领职业院校不断实践、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丰富四川省第二届职业教育周内涵,5月11日-12日,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德阳举办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出席并讲话。李明全为培训班授班旗。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刘锦红主持。来自全省中、高职教院校分管创新创业的职业院校校长及处室负责人,与职业教育相关部门、企业、媒体的69位同志参加培训。

李明全指出,举办这培训班是继承和弘扬黄炎培“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等职业教育思想,以务实行动缅怀中国职业教育先驱黄炎培先生的务实举措,是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他要求,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职业教育院校和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建言献策和社内活动,不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他要求,各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珍惜沟通交流平台,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解疑释惑、理清思路的过程,将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创造性的运用在教育管理、教书育人、产教融合、理论创新等工作实践中。

培训中,苏华与参训学员分享了四川现代教育集团全链式、品牌化的创业之路,分享了自身创新创业历程和感悟,分享了在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内容《增加职教高考做到因材施教》。

为期2天的理论培训中,万学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张强,首都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评委邱锡彬,分别从宏观政策解读和职业院校创业微观环境营造、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和科学系统的讲解。结合实践案例,重点讲授了学生创业十六阶段全程规划,学生创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创业核心素质与能力特训,学生创业项目实施,学生创业项目融资与核心资源引导体系等二十七个模块,内容科学系统,切实可行,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既有先进理论,又有实践。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参训学员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作为职业教育一线的实践者,需要理论的指导,创新创业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不到3年的实践,风起云涌的理论和实践已经逐渐清晰,在此次培训架起的模板下,我们可以开展“0+或1+”的工作,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教育性”特点,关注职业教育领域“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发挥“统战性”特点,凝聚智慧和力量就职业教育开展建言献策,发挥“民间性”优势,广泛搭建职业院校与品牌教育类、人力资源类企业交流合作平台。(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