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省委统战部举办全省第二期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6-27 10:46:4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6月12日至21日,省委统战部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第二期期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市(州)、省级有关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企和非公有制企业中的50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加培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出席结业座谈会并讲话。

此次培训内容系统丰富、师资安排较强,教学形式多样、课程对接严谨、研修成效明显。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期间,以革命历史、优良传统、理想信念教育为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杨延虎、延安精神研究专家安振华,分别做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足迹,参观了梁家河村和知青院落,现场考察了宝塔山、枣园、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认真聆听革命故事,以全新的角度认识了解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从课堂理论到实地情景体验,使大家身临其境,追忆红色岁月,感知伟人情怀,增强中国革命历史认同感。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期间,以统战理论、宏观经济、中华文化为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国防现代化建设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等重点课程;邀请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张明杰副秘书长做专题报告,从留学人员的历史及欧美同学会成立的背景、性质、任务等方面,解析当前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学员考察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通过思想碰撞清晰国情认识,从宏观经济形势到国防现代化与国家安全的解读,从国学文化精髓到社会主核心价值观的品析,让大家了解政策、提升素质、受益匪浅。

结业座谈会上,14名学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就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学员们感言收获颇多,学到了政策理论,传承了延安精神,收获了珍贵友谊,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团结影响更多归国留学人员投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魏在田对学员们参加培训取得成果表示肯定,他说,此次学习培训的内容设置实、联系实际紧、组织管理严、学习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指出,加强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教育,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广大留学人员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履职尽责的有效抓手。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捍卫者和传播者;要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砥砺奋进;要彰显自身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主动建言献策,推动对外交流;要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确保始终走在理念的前沿、知识的前沿、创新的前沿,努力成为独当一面、可堪重任的精英人才;要努力适应国情和省情,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我省“两个跨越”实践贡献力量。(知识分子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