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直波村的幸福家园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28 15:50:3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夕阳西下,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中心广场一派热闹的景象。村子里的藏族阿爸阿妈唱着山歌、跳着锅庄,脸上的笑容映红夕阳。

“我们唱的山歌的内容就是感谢共产党,让我们的生活亮堂堂;感谢共产党,小康生活有希望。”4月19日,在古碉山寨直波村,60岁的司满来和58岁的阿西基两位藏族阿妈对记者说。

“‘直波’在嘉绒藏语中意为‘峡口上的官寨’。目前我们全村137户476人,2014年总收入459万元,人均纯收入937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74元。”在直波村中心,该村党支部书记雷贵和向记者介绍。

2012年,直波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思路,投资348.5万元实施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那时候搞新村建设,雷书记真的是倾尽全力啊,后来建设资金不够用了,是雷书记把自己多年在外经商赚来的钱用在了村子建设上。”73岁的长旺汉姆在说此话时,心情异常激动。

2009年,在外经商多年的雷贵和毅然放弃在外经商的高额收入,回到村子里带领乡亲们搞建设。“那时候自己在外面赚到钱了,可回到村子里看到大家的生活仍然不够富裕,我觉得我应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雷贵和说,当初选择回来,是因为他对村子、对乡亲们太有感情了。

“2012年,我们争取到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政府为我们村子建设投入了300多万,我们适时地进行了‘四改两建’工程,四改就是:改厕、改水、改厨、改圈,两建就是:建清洁能源、建联户路。经过近两年的改造,我们村的整体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雷贵和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和新建,全村137户农户均改变了过去人畜混居、吊脚厕所、饮水不便的简陋生活,家家户户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群众居家环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同时还统一修建了庭院围栏、杂物堆放处,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水泥硬化了道路、公厕、垃圾处理池,安装了排污管网、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依托何文寺和直波古碉这两处景点修建观景台两处,为群众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以前的厨房烧柴,房间被熏得黑黑的,现在不同了,我们每家都装上了抽油烟机,这样一来屋子里就不会有油烟了。”59岁的藏族阿妈荣摊说,“过去就种点青稞和洋芋,肚子都填不抱,日子过得那是一个艰难啊,现在想吃什么有什么。”荣摊说。

司满来和阿基西老人还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全村70位老人在雷书记的带领下,去北京旅游观光。“去北京一直是我们藏族人的一个梦想,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这些曾经的农奴就不会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特意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他老人家的遗容,圆了自己多年的梦。”老人们说。如今,这里的人们下午会在中心广场唱歌跳锅庄,一跳起来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都会忘记了回家吃晚饭。

雷贵和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正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接待,这是群众增收致富最快的路子。“国道317线马上就要修到我们这里了,到那时从成都到我们村子就只需要五六个小时,今年,我们筹划建一个自驾游的宿营地,为那些自驾游的家庭提供更好的食宿服务,如果按照每人120元一天来计算,这可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雷贵和满脸笑容地说,将来,直波村要成为一个感受山清水秀、感受淳朴藏家民风、享受田园生活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北京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