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共筑”直波村的幸福梦——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马尔康县直波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2 15:40:5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盛夏时节,走进松岗镇直波藏寨,徜徉在水之间。目之所及,高高耸起的碉楼、古香古色的民居、潺潺的溪流……春风拂得秋如金,整个藏寨无不透析着安详和幸福。

从2012年开始,省委统战部把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确定为建设扶贫联系点,明确提出“不脱贫、不脱钩”的帮扶目标,通过源源不断的“输血”、“造血”,基本实现了村庄富美、产业富裕、精神富足的“三富”目标。

松岗镇党委书记胥明碧说:“这一骄人成绩,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离不开农牧民群众,更离不开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

多级投入,村寨面貌焕然一新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这是几年前,直波村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按照当地传统习俗,民居一楼住牲畜、二楼住人……楼层间靠楼梯相连,卫生条件差,居住环境相对简陋。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尔康县整合资金348.5万元,以“四改两建调结构,强配套促增收”为主要手法,在直波村实施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村均改变了过去人畜混居、靠天吃饭等简陋的生活模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当时,村貌焕然一新,但村‘两委’活动室还是有点简陋。”村支部书记贵和介绍到,因为县级财政有限,每个行政村村委会活动室资金投入,建设难度大。得知之一情况,省委统战部联系干部庚急争取资金57万元,扶持新建了400平方米的村活动室并帮助购置村活动室办公设施设备、修建了村内户间道路。

“目前,据我了解,直波村委会活动室是全县功能最完善的、最好的!”谈到省委统战部对口帮扶,贵和竖起了大拇指。村里人更是对活动室赞不绝口,老党员阿甲说:“不担心太阳大、不担心下雨……村上的干部真真有了办公的地方,能更好的给群众办事了。”

访苦问贫,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现年65岁的王玉琼从小生活在直波村,20年前丈夫不幸去世;2年前,儿子也因脑淤血离开……一次又一次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这位原本家庭并不富裕的大骨节病患者生活更加窘迫。

“他们非常热情,每次来都给钱,还帮我整理房屋……他们就像自己的亲人!”2012年,王玉琼被纳入省委统战部帮扶对象,王玉琼告诉记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享受了“五保户”等惠民补助,生活不会没有着落了。“我们承载的不多,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努力,竭尽全力的去做一些能所能力的事。”在电话采访中,省委统战部李中方如是说道。

“省委统战部的帮扶,不仅是访苦问贫,他们结合村寨实际,制定了帮扶方案,做到短期攻坚与长效扶持有机结合。”松岗镇人民政府镇长刘玉清介绍到,两年多来,省委统战部积极帮助联系户脱贫致富,看望慰问联系贫困户30-4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总资金大概在3万元左右,还为贫困户购置拖拉机一台价值1万7千元;2015年,省委统战部还将帮扶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80亩、筹措45万元帮扶建设自驾游营地等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有长远经济效益的增收产业。

“省上的领导们,不仅给我们‘开路’,还给我们‘造路’,村民们都非常感激他们。”村支部书记贵何这样讲到,“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发展商,村民们都感受到了温暖,有了感恩意识,群众工作更好开展了。

时尚新风,文化休闲别具一格

“我们村有‘两宝’,一是直波碉群;二是老年锅庄协会。”直波村村委会主任贵全显得很是骄傲,“碉群为我们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锅庄协会为我们精神文化注入了灵魂!”自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直波村以来,松岗镇紧紧抓住帮扶契机,通过推进交往、交流、交融的“三交”行动,采用多种方法,积极推进直波村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在交往中加深了解、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交融中和谐共赢,让村民的精神食粮丰富多彩。”胥明碧介绍到,直波村的文化生活无论是从群众联谊,还是从旅游接待需要,均走在各村前例,同时也保留了浓厚的嘉绒文化习俗。

据了解,在省委统战部的帮扶指导下,镇党委政府以群众活动带动党建创新,积极开展村“两委”联户联僧活动,经常与松岗、哈飘等毗邻村开展群众联谊活动,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每季度未月25日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在“七一”举办唱红歌比赛,加强党内交流;每年举办“看花节”、煨桑祈福、锅庄联谊等民俗文艺活动,搭建群众交流平台。

“我们老年协会现在是马尔康的名角,村上大小活动都离不开我们,都上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村老年协会罗尔伍说,在省委统战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2013年,直波村80余人的嘉绒锅庄表演队还去北京观摩天安门、长城……“本来想在天安门广场跳个歌庄庆祝下,卫兵不准。”罗尔伍给记者开起了玩笑。

从“部门单干”为“社会联动”;从自居深耕到“多线”增收……忽如一夜春风来,辛勤耕耘换来硕果满园。通过省委统战部的真扶贫、扶真贫,直波村的产业有了发展,人心齐了,风气好了。2014年,直波村经济总收入达459万元,人均纯收入9377元……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向关心和支持直波村发展的各级各部门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