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靠山吃山”有了更多“新吃法”——少数民族山区精准扶贫中的民建身影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0-08 11:19:2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平武属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全国10个极重灾县之一。藏、羌、回等19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5.8%,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享受少数民族比照县待遇。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山深处,重重叠叠的高山、复杂的自然环境极大的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长期守着大山受穷。

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14年12月,民建平武支部成立以来,当地的民建会员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优势,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精准扶贫攻坚的浪潮中,“靠山吃山”如今有了更多“新吃法”,平武县这一地处山区的少数民族县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靠山吃山”,依山就势显亮点

8月,正值土豆收获的季节,贫困村旧堡羌族乡竹丰村的村民们开始忙着收获田间地头成熟的马铃薯,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低价难销的土豆,今年却卖的异常红火,收购价格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平均每户种植户实现增收2000余元。

对于这个少数民族贫困村的村民来说,能有这样巨大的变化,真要好好感谢民建会员、平武县绿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艳。汤艳在自身和企业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她不忘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带动周围群众脱贫增收。

“平武是典型的山区,土豆种植历史悠久。所以,我们将土豆种植作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方式,从开始发放种子,到下种,再到平常的防病管理,一直跟踪。现在是丰收季节,在近段时间已经收购了5吨多,今天又是一个大面积的回购。”正在忙着回购土豆的汤艳这样说道。

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攻坚的号召,汤艳今年成立了绿野马铃薯专合社,在平武县科教局的大力支持下,以科技+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免费发放种子、农药、提供技术支撑、企业包收购,变“输血”为“造血”,让农民真正实现农产品种得活,卖得掉,还能赚钱。经过努力,竹丰村的土豆获得了丰收,预计全村能产出土豆20吨。同时,考虑到大山深处的竹丰村村民出行不便,长期以来都是用双脚、马、驴将劳动果实送出大山,汤艳带领公司员工,开着货车进村入户进行收购,

家住旧堡乡竹丰村的徐步俊,今年已经75岁高龄,听说企业要上门来收购土豆,徐大爷一大早就在地里忙活起来,一锄下去,一个个紫色的马铃薯在土地里被翻了出来,装袋、上称、装车,刚出土的马铃薯马上变成了现钱,徐大爷高兴的合不拢嘴,满脸的笑容让我们看到了村民们对今年脱贫的信心和期望。

“靠山吃山”,开拓市场闯新路

“2015年,首届平武虎牙大峡谷冰雪节就迎来了20余万人次,带动了乡村旅游业收入,也‘引爆’了农产品销售。平武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我将同全县200余户农家乐会员单位一道,热情的欢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观光休闲、购买土货”民建会员、平武县乡村旅游协会会长曾跃这样自豪的介绍到。

与多数人印象中山穷水恶、土瘠人贫的山区形象截然不同,平武县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著名风景区九寨、黄龙之门户,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之美誉,王朗自然保护区、雪宝顶自然保护区等均位于境内。

2015年,还只是平武乡村旅游协会虎牙分会会长的曾跃“突发奇想”,办起了“雪山冰恋、情迷虎牙,绵阳市虎牙大峡谷首届冰雪节”,从筹备一开始,没有大型活动组织经验的曾跃就顶着巨大的压力,“在这里不仅可以徒步探险或登上山顶看云卷云舒,远眺起伏的山岗,同时还能感受在高山牧场放牧的乐趣,一定能吸引大批游客”,这番简单的回答充分体现了曾跃这名藏家汉子的朴实和率直。

为期三个月的冰雪节期间,超过20万人次游客的到来,除了欣赏虎牙冰瀑、冰挂等自然奇观,体验民俗文化。高山腊肉、五味子酒、老糟蜂蜜、高山野菌等农产品销售火爆,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周边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拉长了山区扶贫的“金链子”。

“客人们来这里除了穿羌族服装、学跳锅庄、赏美景,还有很多人对挖野菜、磨豆腐、挖山药、采春笋、挖土豆这些农活十分感兴趣,邻居们种的东西足不出户就卖的精光,去年我一地的土豆被挖的光光的”曾跃饶有兴趣的介绍着乡村旅游业对村民增收的带动。

虎牙藏族乡虎丰村的黄志强一家是当地的贫困户,为了带动其脱贫致富,曾跃与该户结成定点扶贫对子,与其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帮助其通过土鸡饲养,自力更生、摆脱贫困。此外,曾跃还组织200余户农家乐会员单位,与虎牙藏族乡的30余户贫困户结成定点扶贫对子,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签订购销合同,以“旅游+农户”的模式在扶贫攻坚的路上闯出一条新路,既富“口袋”又断“穷根”。

产业扶贫、旅游带动,只是民建平武支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通过“互联网+”为扶贫项目开拓市场,通过吸纳就业促进扶贫......民建平武支部正努力打好优势牌、唱好拿手戏,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正在平武落地开花,用行动深刻的诠释“平武所需、民建所能”。

(撰稿:民建绵阳市委办公室 民建平武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