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聚民企力量 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小康梦想——成都华建投资集团参与“万企帮万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1-18 15:41:1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背景摘要:成都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材产销、建筑劳务、农牧为一体的综合性投资集团公司。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现控股成都华阳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外东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絮苗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等,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在政府、社会关心支持帮助的同时,不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积极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企业。

近年来,华建集团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爆发后,该集团组织人员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为汶川、北川等受灾同胞送去价值100余万元饮用水和食品;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华建集团向甘孜州石渠县灾区捐款100万;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华建集团除了捐款100万元,还成立了100人组成的抗震救援志愿者队伍;在得知邛崃市夹关镇草池村急需救灾物资时,漆贵春庚即组织了价值10万元的大米、食用油等救灾急需物资,助力灾区度过难关。与此同时,集团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长期资助双流及天府新区部分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和贫困党员,累计捐款100万元;2012年至今,向甘孜州巴塘县捐款捐物100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

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下发后,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倡议,主动担当、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015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参加“光彩事业通江行”活动中,华建集团,主动与通江县沙溪镇大林坡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6日,公司在省商会副会长、董事长漆贵春的带领下,对该村进行了慰问,捐赠了现金5万用于改善村委阵地建设,带着慰问品看望慰问了2户贫困户。同时,深入实地进行考察,并与该村干部沟通了解情况,为精准帮扶奠定了基础。

大林坡村位于沙溪镇东北部,距沙溪镇政府8公里,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辖9个农业合作社,324户1373人,拥有耕地面积1178亩,林地面积3100亩,平均海拔800米,最高海拔1000米。支部党员18人(在家党员12人)。2014年全村整家外出78户,外出务工人员746人;低保户67户159人;留守老人154人,留守儿童64人;五保老人7人,残疾26人。建卡贫困户65户251人,贫困发生率19%,2015年人均纯收入近3000元。全村无房户2户,危房户200余户;在读贫困学生57名;患重特病贫困人口4人;重度残疾14人。

该村资源开发利用率低,虽林地、土地资源丰富,但缺乏集体经济、缺乏产业企业和致富能人,缺少发展依托,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副产品运输不畅;农田水利设施落后,大多带病运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脆弱,靠天吃饭,旱灾无收,加上农副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局部脱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开发农副产品生产的积极性。

主要做法及成效

华建集团首先与通江县沙溪镇大林坡村签订“万企帮万村”共建帮扶协议,建立了结对关系。随后董事长漆贵春带领精干力量,深入村组、困难群众、基层干部中间了解情况,与他们广泛交流沟通,全面掌握村情村貌、产业发展、致贫原因,科学制定了该村《三年脱贫发展规划》、《对口帮扶沙溪镇大林坡村工作方案》,初期计划投入200万元帮扶资金。随后通过教育思想引导,改善基础设施,鼓励产业发展等方式推动脱贫。

在教育思想方面,集团把大林村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现场教学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选择30户贫困家庭,由党员职工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村民思想认识不足等思路;基础设施方面采取选派专业人员驻扎该村,改善村委会阵地建设;投资100余万元改建漫水桥一座,解决了群众过河难等问题。产业方面,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与村两委一道,帮助大林坡村建立专合组织2个,发展核桃中药材产业500亩,帮助发展养殖大户养殖400余头,并适时给予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服务。就业帮扶,把大林坡村作为公司主要劳务输出基地。截至目前,对口使用该村劳务达50余人。建聚居点1个,新建房屋12套,解决了7户地质灾害区、资源匮乏区、基础设施配套艰难区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推动农村住房及环境“一改六整治”工程,实施危旧房改造及环境整治200余户。

华建集团在帮扶大林坡村过程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实现了企村发展共赢。截至目前,集团公司为该村投资200余万元。如今的大林坡村初步形成“产业有特色、专合有组织、增收有项目、集体有经济”的“四有”“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新格局。6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租金、股金、薪金三个方面实现了脱贫致富。完善村级阵地建设,图书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焕然一新,新建村卫生站并配备2名乡村医生,添置了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确保了小病不出村、方便了老百姓。完善了村小学校功能,添置教学设备,改善学校软硬件环境,提升了教学水平。新建乡村道路5.3公里,硬化村道路10.65公里,打通连接与龙转坪村、明月村两个贫困村的环线路,初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修复渠系1350米,对水毁渠系进行了技术改造和修复,恢复了供水功能;完成新建安全饮水点3处,有效解决了350人饮用水困难,正在建设解决覆盖大林坡村、龙转坪村两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作也已在铺设管道。

该村彰显文明新貌。建设聚居点1个,一期启动12户,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将安置贫困户6户。完成了全村200余户危旧房改造和环境整治。现阶段的大林坡村已基本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

产业培育良好。建立种植和养殖合作社2个,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中药材500余亩,全村种植核桃2000亩,发展养羊大户2户,养牛大户2户,养猪大户2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入股分红等村民人均收入达1000元以上。

村企呈现共赢。集团把大林坡村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现场教学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给予了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服务;把大林坡村作为公司主要劳务输出基地,助推脱贫进程。“村企共建”正逐渐成为推动村企共建典范。

主要启示和体会

华建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充分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作出了贡献。在帮扶大林坡村过程中,我们看到他们的扶贫行动,不是牵牵手、表表态、走走秀,而是以满腔的热情,深入的调研,缜密的规划,务实的行动。他们或修路铺桥,或培训人才,或安置就业,或改善村容村貌等,助推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致富。工商联、光彩会、扶贫部门三方联合的工作机制,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为真扶贫、扶真贫提供了坚实的范例。民营企业通过与贫困村、贫困户直接结对帮扶,并把帮助或带动多少贫困户作为考核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成效的指标,实现了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扶贫措施的无缝衔接。企业在帮扶过程中,突出自身特色,因村、因人、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实现帮扶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成效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