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聚焦问题 破解三难——乐山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3-16 11:32: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乐山市委书记唐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听取市委统战部工作汇报,重新全面审视并专题研究统战工作,牢牢抓住影响当前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问题,作出了强化统战部门队伍建设、增强党外干部储备培养、提升民主党派参政水平的重要部署,最大限度挖掘统战潜力,释放统战活力。

      一、增加人员编制,破解统战力量“空心化”难题。

      针对乐山统战部门长期缺乏指导民族宗教的专门科室和专职人员,造成对民族宗教工作宏观指导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足,统战力量“空心化”问题。市委坚持从源头治理,深化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市委统战部班子力量建设。经深入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市委常委会决定参照省民宗委主任兼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模式,市民宗局局长兼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统战部增设“民宗科”,增加1名科级领导职数和2名工作人员编制,壮大工作力量。

      二、加强重点培育,破解党外干部“边缘化”难题。

      近年,全市党外干部存在着“培养配备不及时”、“实职安排不充分”、“拿着帽子找人”等“边缘化”现象,造成党外干部队伍成长缓慢、梯次配备不优。着   眼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市委常委会决定尽快在市人大、市政协各配备1名党外专职副秘书长,力争党外干部在市政府部门正职安排方面有所突破。继续办好党外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作好党外干部的储备培养,为换届工作作好准备。

      三、广泛搭建平台,破解多党合作层次“浅表化”难题。

      市委书记唐坚指出,要发挥好统一战线成员智力富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十三五”规划提出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美丽发展献计出力。今年乐山统一战线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开好“五个会”,即全市统战部长会、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会、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二是要出台“两个文件”,即推进《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完善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直接向中共市委提出建议制度的意见》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三是要抓实“一表彰、两换届”,即做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表彰工作,指导做好市工商联换届和全市性爱国宗教团体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