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省委统战部赴乐山市调研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19 11:08: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5月17日,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杜君良一行4人赴乐山市五通桥区、市中区调研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张旭东,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段翔、机关党委书记李建儒,市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宿庆红,五通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干利强分别陪同调研。

在五通桥区,省委统战部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新云乡燕山村。该村为市列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1783亩,农田占比多,村民收入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五通桥区委统战部以建设“同心·共建基地”为载体,多次组织民主党派专家赴燕山村开展实地调研,寻找出适宜发展的农旅融合之路,根据该村水域面积近百亩的实际,重点打造“十里荷塘”项目,积极推动非公企业进入投资建设游客中心、农家乐等配套设施。通过统一战线凝心聚力,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38元,顺利实现脱贫退出。

同时,五通桥区汇报了“构建基层同心服务体系”的工作思路,即通过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开展一项“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打造“同心·诤言”“同心·讲坛”“同心·共建基地”三大品牌,实现基层统战工作“资源大整合、平台大统一、服务大发展”的大统战站格局。

在市中区,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乐山统一战线‘同心’产业扶贫基地”,实地考察了土主镇千亩猕猴桃果园,重点了解了“‘同心’产业扶贫基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一是采取银企联合实施扶贫小额贷款的扶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方式,为155户建档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约3000元;二是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基地,实现每户每年增收1190-1840元/亩;三是利用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的技术优势,提升贫困户的劳动技能,聘期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被聘人员年均收入可达1.2万元;四是拟设立“同心”产业扶贫资金,以商会会员众筹的形式,筹集1000万元资金用于基地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设计“同心”产品品牌,将利润作为“同心”专项扶贫资金,帮助全区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后,来到通江街道办事处通江社区,实地考察了“同心”儿童之家、“同心”书屋、便民服务中心“统战服务窗口”等,并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了通江社区开展的基层统战工作情况及成效。通江社区相关负责人从社区概况、社区统战成员基本情况以及加强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对市中区、五通桥区在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的探索工作表示认可,并充分肯定了“同心·共建基地”、“‘同心’产业扶贫基地”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指出,社区与统战对象“双向”服务模式是一种创新,值得推广;同心产业扶贫基地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利用好统一战线“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更多统战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