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乐山市全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28 19:07:2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议精神,着眼于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力量助推发展,聚焦党外知识分子这一重要力量,以知联会为平台,以科学机制为保障,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水平。

一、市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抓落实。市委注重凝聚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与力量,认真担责履责,积极主动作为。一是统筹领导和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市委统战部在履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职能方面的牵头协调作用,明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同时担任统战部长,把党内、党外的知识分子工作统筹部署、落实。在市委统战部机关增设党外知识分子科,新增编制1个和1个中层干部职数,解决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并纳入年度预算,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人抓有钱抓。二是统筹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市委大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的选配,市委书记彭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审定、把关。去年,市委以集中换届为重要契机,全市市县乡三级共统筹安排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604人,党外科级以上干部557人,县(市、区)全覆盖配备了党外县级干部47人,平均年龄较上届大幅降低,形成了合理梯次,为党外知识分子蓄了“一池活水”。今年,打破了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配党外知识分子艰难的历史,在人大、政协常委会专委会主任,监察、财政等重要岗位配备6名“70后”县级党外知识分子,“70后”“80后”“90后”科级党外知识分子分别配备146名、84名、1名,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关注。三是统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事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上,市委专门听取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意见,并积极支持他们参政履职,邀请他们参加市委市政府的协商会和通报会,列席重大的活动。组织专题考察调研,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今年“两会”期间,党外知识分子提交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85件、市政协大会发言5篇,多条建议被市委采纳。

二、搭建联谊平台,关心关爱促成才。成立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起了密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一是坚持动态管理。市知联会主要依托17个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1个区县统战部,多渠道了解,摸清底数,层层把关推荐,产生会员。从全市14.3万党外知识分子中,推荐出168名代表人士,75名被吸收为市知联会会员。21名理事中,归国留学人员10名,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12名,理事会行使吸收或除名会员权力。二是坚持分类培养。抓关键,采取学术交流、座谈联谊等活动,推动知联会成员之间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明方向,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制定培养目标,原则上把体制内的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党政人才培养,把体制外的党外知识分子往学术带头人、高层次人才等去培养和推荐。提素能,本着“缺啥补啥”原则,通过组织参训、考察调研、选派挂职等载体,让党外知识分子在学习中提升、在工作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三是坚持创新探索。以两新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为重点,着力摸清“两新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底数,有效“组织起来”。着力鼓励留学人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回国工作、为国服务。着力与新媒体从业人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展现正能量,团结越来越多的党外知识分子。

三、建立长效机制,科学规范强实效。在机制建设上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市上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市知联会具体联系,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分析会,加强沟通交流,合力推进工作。完善市知联会组织架构,发挥好各小组作用,推动县(市、区)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全市的良好态势。二是建立成长成才机制。重点建立入库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制度,制定年度计划,采取示范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初级入门到跟踪提高的递进式培训。落实结对联系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党小组成员单位分别联系10名和20名市知联会会员,市知联会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其余的45名市知联会会员,市知联会会员每人至少联系1名党外知识分子,定期走访,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开辟渠道,积极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用足政策,扩大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安排的比例。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情况与单位目标管理挂勾,开展知联会组织评选活动。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用榜样激励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乐山市委统战部经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