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同心建基地  彰显大作为——井研县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出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21 18:48: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井研县委统战部坚持“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价值取向,以建设“同心实践基地”为切入点,凝聚和组织统一战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作为,进一步激发了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引领志愿行动,聚资打造“同心公益林”

今年,井研县把建设“城市绿心”提上重要日程,先后启动实施城市绿心路、风貌塑造、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县委统战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融入绿心路项目建设,积极动员组织统战对象开展打造“同心公益林”自愿行动。一是抓实志愿行动宣传引导。制订《自愿行动实施方案》《“我为家乡栽棵树”绿秀四川活动倡议书》,在统一中坚骨干力量思想的基础上,召开了打造“同心公益林”自愿行动启动会,发出《倡议书》150余份,最终响应自愿行动的民主党派、爱心企业人士达176人,募捐资金近100万元,为打造“同心公益林”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参与制订“同心公益林”规划。提出“一统一四一致”的规划思路,即:统一树种为黄葛树,树龄、树质、树形、间距基本一致。规划初步形成后,又以公示、书面函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使正式出炉的“同心公益林”规划兼顾了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三是全力推进规划落实落地。强化“尊重自愿行动、把好事办好”的意识,统战、工商联、林业等部门对苗木筛查、定点栽种、挂牌确认等工作明晰分工,限期完成,努力把“同心公益林”办成各界满意的民心工程。今年7月初,规划确定的330棵黄葛树全部栽植到位,一条3公里长的标美“同心绿心林”正式建成。

二、深化“百企帮百村”,聚力建设“同心扶贫村”

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发动和组织非公企业代表在今年限期脱贫的省定贫困村——分全乡红庙村集中打造“同心脱贫示范村”。一是集中对接厘思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确定26家非公企业代表参与“同心脱贫示范村”创建活动。3月初,组织活动参与企业深入红庙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召开脱贫攻坚情况通报会,让活动参与企业精准掌握脱贫需求,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发展,厘清帮扶思路,细化帮扶措施。二是立足当前解急需。挑选全村困难比较突出的贫困户30户与企业进行结对,实施“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帮扶。针对部分享受政策兜底扶持贫困户仍面临基本生活难、就学就医难等突出问题,联系企业积极开展捐资活动,实施“救助式扶贫”;针对部分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难,联系企业采取吸纳和介绍就业、资助本金等方式,帮助他们快速增收脱贫;针对部分贫困户居住环境差、卫生习惯差,联系企业党团组织纷纷开展“扶贫志愿行动”,引导和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养成好习惯。三是着眼长远兴产业。把“产业脱贫”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引导哈哥集团、华象公司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公司十农户”发展模式融入红庙村,带动该村大力发展肉兔养殖和林竹种植,培育壮大长久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公司十农户”模式共覆盖该村贫困户35户,预计两年内将形成200亩规模的“贫困户种养示范区”。

三、助力产业升级,聚智做强“同心产业园”

井研繁盛柑橘产业园是省政府命名的“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现已建成现代果园3.5万亩,既是“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也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产业园聚集了一大批以回乡创业者、专业经纪人、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创新创业者,成为催生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平台。县委统战部以聚智打造“同心产业园”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统战工作与产业园发展共建共享的有效路径。一是建立完善统战组织构架。制定了《井研繁盛柑橘产业园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产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产业园所在乡党委班子成员中明确1名统战委员,在产业园党支部配备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确保产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平台、有专人抓。建立健全产业园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评议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以“大党建”助推“大统战”。二是切实加强联系服务。在统战委员、联络员的指导下,产业园将管理培训与党支部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每月召开2次业主大会,主要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在改善创业环境上,打捆项目资金3000万元入股园区,有效解决了产业园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面临的资金难题。在科技科服务上,组织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10名党外知识分子与产业园“结对共建”,着力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在对外交流上,每年春节前后邀请省市有关部门、各类媒体、各地客商参加产业园“千人采果节”,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开拓市场、对外合作的有效平台。三是注重培育中坚骨干力量。发挥统战委员、联络员直接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库,实行动态管理,把政治可靠、实绩突出的代表人士纳入党外人才储备库,为今后培育成创新创业领军人提供组织依据。到目前,产业园聚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08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5人。(乐山市委统战部、井研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