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彝红》在蓉城深情咏唱红色经典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0 08:48: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弘扬“彝海结盟”光荣传统,加强红色旅游文化宣传,凝聚全社会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谱写同步全面小康建设新篇章。在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之际,11月13日至15日,大型民族歌剧《彝红》在成都锦城艺术宫精彩上演,为蓉城观众重现了“彝海结盟”这一感人故事。演出备受各界关注和肯定,每晚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彝红》记载了党的民族政策伟大实践。该剧根据“彝海结盟”史实创作,以红军战士天红、彝家姑娘妮扎嫫、彝家小伙拉铁三人之间的友情、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1935年红军长征过凉山,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支头人果基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并建立少数民族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果基)支队的历史故事。真实记载了党的群众路线和民族政策的伟大实践,艺术讴歌了彝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再现了血浓于水的军地军民情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红军长征途中,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传为佳话。”

《彝红》充分展现了凉山各族群众感恩奋进的时代精神风貌。凉山将《彝红》演出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全面展示了在中央深切关怀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凉山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彝红》开创了彝族歌剧先河。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四川人艺艺术总监李亭任编剧、艺术总监,著名戏剧导演、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邀请刘伯承和果基小叶丹后人担任历史顾问,演员中80%以上是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演员。是中国彝民族文化艺术史上的第一部歌剧作品,融合展现了独特的彝族音乐艺术魅力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特色。该剧先后在国家大剧院公演、中央党校及8省15个城市巡演,累计演出84场次,经4次改版升级,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银奖、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二等奖、第六届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奖等奖项。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