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忠诚党的事业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31 10:49:2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政治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这是从国家、民族、政党层面强调其内涵和意义。如果具体至国家的一个公民、民族的一个分子、政党的一个成员,道理是一样的,理想信念也必不可少。“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理想,以理想来引导。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只所以不怕流血牺牲,不惧艰难万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李大钊在绞刑架下仍然慷慨讲演,“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千古绝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以铮铮铁骨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无不是铁的信仰的展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做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此时,我不由想起一件让我难忘的事情。就在今年4月5日清明节这天,我和先生到文化公园,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十二桥烈士陵园,我看见周边放了很多纪念花圈和鲜花,这时,只见一位年迈的老奶奶,提着一个很小的花圈走到两个大花圈中间,放下了小花圈,鞠躬后不声不响离去。我好奇的走近看见上面歪歪扭扭写着醒目的两行字:为实现共产主义,时刻准备着。落名是胡春兰,字迹虽小但铿镪有力。让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我是一场荡涤灵魂的思想洗礼。唤醒我想起当初自己在党旗下宣誓时说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言。扪心自问,要好好反思和对标检验一下自己是否按照党章对党员所尽义务的要求做到了、做好了、是否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成为名符其实合格的共产党员。然而,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如果只是组织上入党,思想上没入党,未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仅仅把理想信念挂在口头上,写在文件中,那么我们强调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一句空话,一纸空文,坚定理想信念就无从谈起。

要看到我们党现在是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只有全党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在“四大考验”中傲然挺立,在“四种危险”面前立于不败之地。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党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巨大责任。党员精神上就不会缺“钙”,不会得“软骨病。”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名党员、统战干部,我要把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做到全面领会、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悟深吃透,真正融入思想认识中,在深化认识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炼就“金钢不坏之身”,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为推动我省统战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要时时刻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和统战干部。时刻不忘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的身份,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交给统战干部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时刻牢记党章党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切实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做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以实际行动围绕聚心聚智聚力开展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对党员来说,对党忠诚,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政治要求,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表现,是忠诚党的事业内在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以忠诚党的事业为根本保障。作为党员,我要永远姓党、信党、为党,永远听党话,忠诚跟党走,遵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忠诚”二字,落实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落实于履职尽责的各个环节,落实于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各项要求,靠“自身硬”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本职岗位上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好表率,在统战成员中更好地展示共产党人的优良风貌和时代精神,始终亮出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送上党的温暖、弘扬党的作风、爱护党的形象、忠诚党的统战事业,为服务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现“两个跨越”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省委统战部机关第三党支部张丽)

上一条:同心共建助力武胜脱贫攻坚路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