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共同理想是力量之源  坚定信念是前进动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31 10:52:2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有关重要论述后,结合自己的认识体会和工作范畴,有以下三点不成熟的思考,向同志们作简要报告。

一、我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认识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理想和信念,就等于没有精神支柱,就会失去凝聚力。当代中国,究竟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为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能够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能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我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就要有坚守,要勇立时代潮头,迎接八方风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由此,我个人理解,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落实到怎么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来。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因此,我认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既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也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开阔,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上周末我陪生病的妻子去文殊院,妻子见佛就拜,对拜佛的姿势手势什么的都非常讲究,当她拜完佛起身看我时,他问我为什么不拜,我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不需要拜。她笑了,身后听见这话的信众也跟着笑了。后来我回应妻子说,你相信佛教,这是你的信仰自由,我信共产主义,这也是我的选择。我觉得,共产党人只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无论受到什么影响,身处何地,都绝不会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优秀的统战好干部

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基础,每一位党员干部应从严以修身开始,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个新时期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如何严以修身、修什么、怎么修,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期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统战干部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希望,他指出:我们党对统战干部的要求历来是很高的。现在有的地方党委把统战部门当成“干部安置所”、“退休中转站”。一些统战干部精神也不够振奋,自嘲“统战部门是自由自在,统战工作是自娱自乐,统战干部是自生自灭”,觉得自已是二线部门、二线工作。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必须牢记,党把统战工作这个重大任务交给大家,是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的重托。

记得刚接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很多同志见到我都说,此项工作是新工作,你做好了就是元老,领导重视,工作容易创新,有很多机会可以出成果。但每当此时,我更多感到的是肩膀上重重的责任。中央、省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保华部长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让我深受鼓舞,也深感压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学历高、年轻化,分散性、流动性大,思想活、影响大,不愿受体制束缚,但政治参与愿望强等诸多特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是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没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是不能胜任的。

所以,我认为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统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精通统一战线历史,做到心明眼亮,同时还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掌握统战工作的个中门道,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省委统战部机关第三党支部钟声)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忠诚党的事业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