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第一书记”井钟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31 10:56:0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秋季,正是高原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雪山下,针叶林和灌木丛交错,一层层黄、红、绿相间,草地上,偶有几匹马或几头牦牛悠闲地啃食着微微泛黄的草。就在这样的季节,康定市级机关、乡镇以及省委统战部选派的共61名第一书记、副书记到村任职,开始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呷巴乡党委副书记、俄达门巴一村“第一书记”井钟便是这61名中的一员。

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是省委统战部的联系点,经单位委派,来自省委统战部办公室的主任科员井钟来到俄达门巴一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

9月初,一到村上报道,井钟就和康定市委统战部派驻该村的第一副书记方恒、村委会主任降秋杜吉一起,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俄达门巴一村属于纯牧区,现有87户358人。大多数村民分散居住在偏远的山沟,长年过着游牧帐篷生活,他们不仅没有增收的手段,更缺乏致富的技能,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过着贫苦的生活。

村民日泽家是俄达门巴一村的贫困户。今年69岁的日泽,身体不好,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大女儿勉强读了六年小学,小女儿从未读过书,小儿子现在正读小学,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就靠妻子放养二十余头牦牛得来入。同时,日泽还要照顾残疾的弟弟,这无疑让本已贫苦的生活雪上加霜。“我们两个老的年龄也大了,大女儿文化不高,小女儿根本没读过书,儿子又小,我真的是天天都在心焦,要是以后挣不到钱,这个生活要咋个过哦。”而“第一书记”的来访让日泽看到了希望,“井钟书记说,让我家两个女儿都去参加培训,培训出来了,可以去打工什么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日泽满怀憧憬地说。

通过调研,井钟了解到,在俄达门巴一村,象日泽这样的贫困家庭有16户,共67人,俄达一、二村还有42户140余名牧民住地没有通电,有6户38人居住地未建通村公路。

村子贫困和村民的困难深深地触动着井钟这个“第一书记”的心。

汇总第一手的调研材料后,井钟和村干部一道制订了《俄达门巴一村驻村帮扶工作发展规划》,深入分析村民贫困的成因,提出了8项帮扶工作计划。

扶贫先扶技,井钟把技能培训作为扶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很多家里都有劳动力,但是因为文化程度比较低,又没有什么职业技能,不好就业,就算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啥子工作,所以我们就想通过专门的语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来提高他们的素质。”井钟说。

通过与省职教社联系,对俄达门巴一村及呷巴乡农牧民培训的活动很快展开,10月23号,呷巴乡专门对参加培训的30名村民进行了动员,井钟和乡干部一道,把这些村民送到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拉开了为期10天的藏汉双语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十天的双语培训,然后到省旅游学院进行为期二十天的专业技能培训,主要是藏家乐和牧家乐的一星级标准服务模式的学习。

井钟说,在成都培训的时候,还会找很多点带村民们去参观,拓展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内在的想创业的激情。

随着培训的开展,村民们的学习热情也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有的村民想学旅游服务,有的想学家电维修,有的想学开挖掘机,有的想学种养殖技术……“以前我们都想自己的生活能好些,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我们去参加培训,让我们觉得有了方向,也有了信心。”有村民如是说。

“我们这个培训计划是两年时间,这一期主要是藏家乐和牧家乐的一星级标准服务模式的培训。接下来我们还要了解村民的意愿,就是他们想学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

在组织培训的同时,井钟也在思考着“引进知名企业与俄达一村及呷巴乡联姻,打造黑青稞及牦牛乳制品等高原农牧业绿色生态食品产业”的问题,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俄达一村水、电、路的问题。“村里很多贫困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是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有的是因病致贫,目前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我们这些贫困户脱贫,怎样实现长期持续地增收,我们需要一些产业的带动,需要我们的教育、交通等各方面的配套,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长期的规划和多方面的协调,通过各个部门的协调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据了解,从9月份到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井钟的足迹已遍布俄达门巴一村,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让这个从省城来的年轻人很快融入到康巴高原。

“虽然井钟不是康定本地干部,但挂职第一书记后,他很快转换角色,履职尽责,和我们一道积极寻找精准扶贫的办法,像电的问题,景区开发需要配合协调的问题,劳务输出培训等方面都有了一些举措,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呷巴乡的乡村干部这样评价井钟。

井钟说,刚开始到俄达门巴一村任“第一书记”的时候,因为对工作不熟悉,心里很忐忑,“但是来了之后,乡党委政府的领导都非常关心支持我们第一书记的工作,而且我们到每一家每一户去走访的时候,村民都非常的热情而且对我们充满了期望,让我觉得如果不把工作干好,真的是对不起他们。”

(李铭暇邓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