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泸县:创新“5+”模式 建好“党派之家”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7 23:40:3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铭记合作初心,深化政治共识,继续携手前进。泸县通过“5+”模式,全力推进“党派之家”建设,“党派之家”是泸县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根”和“魂”,成为了温馨之家、友谊之家、议政之家,成为了广大党(盟、社)员的精神家园;激发了各党派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画出最美同心圆;开拓创新,扩大了各民主党派的影响。

民主党派组织在“党派之家”举行集体学习

一、建设上“打包+拧包”,解决在哪里干、用什么干的问题

在“党派之家”的布置中,县委、县政府统一调配县农林局近600平米办公场地,划拨经费30万元用于建设党派之家。设计装修、史料征集、场馆布置、民主党派特色、泸县民主党派发展进程等大家处处精雕细琢。县委统战部通过“拨付+筹集”筹资10万元,为每个党派购置办公桌凳、电脑等办公设备,让党派组织、知联会“拎包入住”。每年给予每个党派5万元工作经费。

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

二、管理上“规范+示范”,解决谁来管、用什么管的问题

一是有人办事。“专职+兼职”负责党派之家的日常管理工作,由泸县统战事务服务中心2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主委(任)+轮值”负责党派的日常工作,党派主委(任)每周三固定在党派之家上班,其余工作日由副主委(任)、委员轮流上班。二是有制度管事。健全党派之家管理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组织发展、参政议政、财务管理等,优化“五比五看”考核方案,将组织活动、党派品牌创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信息宣传等列入年终目标考核,促进党派创优争先。三是有示范效应。2017年度各民主党派获市级以上表彰11次;个人获市委会以上表彰26人次,在工作岗位上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62人次;开展“百名党(盟、社)员进千家、千名党外知识分子进万家”走访活动1200人次。

省委统战部到泸县“党派之家”调研

三、聚识上“引导+领导”,解决谁来引、怎么引的问题

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制度。联系民主党派的县级领导到党派开展走访调研共42次,1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38名民主党派代表结成对子,多次召开建言献策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各民主党派在党派之家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幕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建言献策分析会、学习交流会等78场次,为泸县脱贫攻坚、创新改革、依法治县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在2018年县人大、政协会期间,提出集体提案25件、个人提案56件,社情民意信息73条,获县领导签批16条。以“党派之家”为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各民主党派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省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到泸县“党派之家”调研

四、聚才上“重视+重用”,解决谁能用、用好谁的问题

每季度选派1名党外干部到党派之家挂职锻炼。进一步健全党外干部库,狠抓教育培训,大力提升党外干部队伍素质,为党派选人、用人储备人才。一是“培训+”。县委组织部将民主党派主委(任)、副主委(任)纳入正、副科级干部培训。先后组织党外后备干部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60名赴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安排12名党外干部赴人大、浙大等高校培训;组织党外后备干部参加读书班、理论研讨等。二是“培养+”。推荐党外科级后备干部43名,选派2名统战干部、1名党外干部到省、市挂职锻炼,选派2名党外干部到镇(街)任镇长(主任)助理。三是“使用+”。全县党外科级以上干部33名,其中县级领导干部5名,正科级领导干部5名,担任机关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约300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91人。

“致泸合作——关爱未来”项目启动

五、聚力上“阵地+基地”,解决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

用好、用活“党派之家”,是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主阵地,发挥服务社会的主战场。扎实推进“一党派一品牌”工作,组织开展友情联谊、招商引智、援助藏区、关爱弱势群体、维护稳定等活动30余项。全县统战系统在福集镇清华村共建同心林200亩,捐助同心基金3万元,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致公党泸县支部在玉蟾街道清平社区建立“致泸合作”基地;募集资金10.5万元在泸县实验校开展“致泸合作、关爱未来”小善叔叔公益项目,活动开展20多天来为500余名学生提供书信服务,受到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九三学社泸县支社在兆雅镇建立“九地合作”基地,帮助“雅龙水稻专合社”建立了国颁二级米优质稻850亩;通过技术支持、精深加工等实现亩均增值500元,被中央、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泸县县委统战部 供稿)

“党派之家”办公室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