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纳溪区“三个一”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11 18:18: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纳溪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要求,通过构建一个网络、聚合一支队伍、打造一批基地“三个一”不断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动起来。

一是构建一个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镇—村”三级统战网络,将统战工作纳入镇(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计划、中心组学习内容和目标考核项目,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有场所办事、有人员做事、有经费保障、有制度规范、有现场示范、有活动成效“六有”标准推进镇(街道)统战服务中心建设,15个镇(街道)全部建立了统战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人员30名;并在8个统战工作任务重的村(社区)建立了统战工作站,打造“党建+统战”融合式村党群服务中心2个。

二是聚合一支队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遴选、举荐区内外知识分子、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老工匠、老艺人等代表人士,筹建区镇两级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目前,全区12个镇全部成立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团结各类新乡贤代表人士近500名,将围绕助推乡村人才汇聚、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等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打造一批基地。开展“民主党派产业认领行动”,在棉花坡镇金凤村打造枇杷、不知火、盆景园艺等产业共建园6个,发展经果林3000余亩。开展“产业回引工程”,引导有资金、有管理经验的返乡农民工发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开发等家庭农场或小微创业项目,建立了丰乐镇马村、天仙镇牟观村等7个返乡创业园。开展“新乡贤示范工程”,建立山画山现代乡村综合体、蔬香佳园采摘园等新乡贤产业基地30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农增收致富。

(纳溪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