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合江县虎头镇:打通统战工作道路 点燃乡村振兴火种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20 23:25:1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合江县虎头镇河嘴村因地制宜,在良好的产业基础上,扎实推进统战标准化试点工作,以“统一战线攻坚产业”为统揽,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农户增收的目标,着力于基础保障、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取得了良好成效。

落实“两个保障”,打开统战基础“总阀门”。经费保障方面,年初将统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整合县、镇试点工作经费,用于统战标准化建设和日常运行;遵循“取之于对象,用之于对象”的理念,积极争取成功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充实统战工作经费。阵地保障方面,以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氛围浓厚的统战工作站。站内设统战工作办公室、“同心”图书室、“同心”大讲堂,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存放5000余册书籍供统战人士借阅;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活动,为统战成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建设“三支队伍”,启动统战力量“加速器”。一是干部队伍。明确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统战工作站站长,村主任助理负责统战日常工作事务,其余每名村“两委”干部联系2-5位统战人士,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后备队伍。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从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复员军人等统战对象中选拔党外后备干部3名,试任职党外后备干部1名。三是统战成员队伍。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走访、亲友推荐等方式,收集掌握统战成员基本信息,建立健全资料档案,不断壮大统战成员队伍。目前,河嘴村已吸纳统战成员13名,进一步增强了统战力量。

发挥“三种作用”,激活统战作用“主引擎”。一是发挥凝聚作用。整合利用群众代表大会、坝坝会、农民夜校,定期开展“同心”大讲堂,为统战成员讲政策、传技术,切实提升统战人士的大局意识和致富能力。二是发挥示范作用。河嘴村在曾家坪打造“同心”产业示范园,该示范园占地8000余亩,拥有20多个荔枝品种。通过组织农户到示范园参观学习、操作实践,切实提升农户荔枝管护水平。三是发挥带动作用。指导龙汇荔枝专合社成立党支部,增强党对统战工作的指导,发挥统战成员在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达到“同化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合江县委统战部;合江县虎头镇 徐 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