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褚良银委员:加强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 应对人工智能革命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10:01:36)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客户端

针对最近爆火的ChatGPT引发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认为,它的本质是语言处理模型,是人工智能的革命。大家都在担心‘饭碗’能否保住的同时,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褚良银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模式优化的提案》。提案中,褚良银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信息素养的培养,从课程设置到课外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多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提升主动学习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客户端,有改动)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模式优化的提案(部分)

褚良银

新时代背景下,全球科技日新月异,对我国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要求。2023年初,新型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的出现,真正实现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包括文本、图像、代码、视频等内容的自动生成,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和重视。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可以胜任许多一般性白领人员的工作,其出现将会对教育和人才培养、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产生巨大影响。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因此,随着新时代背景下现代科技的进步,现有教育模式也应该朝着更加现代化和有效的方向优化发展。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一是调整大、中、小学生培养方案,适当多开设与信息素养相关的课程作为必修课,比如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让学生掌握信息素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在课堂上学习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知识,如何利用先进人工智能工具进行更有效的学习和研究等。

二是引入丰富多样的与信息素养相关的实践活动。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通过引导学生进行信息检索和评估等方式,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鼓励学生参与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让他们在实践中加强信息素养的培养。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一是在引入创新课程作为必修课程,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创新方法学知识和创造性思维技巧与策略。培养学生“异想天开”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热爱创新和勇于创造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把已掌握的各方面知识融会贯通并发挥创新创造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将实践性创新活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多形式开展创意作品和创新课题等实践性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利用先进人工智能工具来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应用创新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三是教育方式要切实从讲授型教学向实践型和参与型教学转变,创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判断和创造的学习环境,达到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创新创造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