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李正国委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增强民企发展信心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10:03: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民营企业为国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由于国际局势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等多方面原因,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传递了积极信号,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给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信心。”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介绍,目前仍需从多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增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信念,激发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这次全国“两会”,针对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李正国带来三点建议,“第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给予各类经营主体平等保护,着力破除影响平等保护的藩篱,在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个案的处理中,应进一步转变执法司法观念、公正执法,旗帜鲜明地保护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第二是要进一步鲜明导向,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李正国建议,面对社会上质疑、否定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地位作用的各类杂音噪音,应当毫不含糊地及时发声、亮明态度,提振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同时,树立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成就宣传,宣传一批先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典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

第三个建议,是要统筹发挥各类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政策间的协同组合效果。李正国说,要围绕产权保护、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绿色低碳、税费减免、社保延期、融资可及性等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民营企业政策诉求,协同相关部门推动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同时,要对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充分发挥好政策之间的协同效果、组合效果,避免政策间“打架”,影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