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杨武云代表:提升种业创新能力 建立国家级天府种业实验室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10:16:42)  来源:四川发布

早春三月,农事渐起,广袤的田野又是一片生机勃勃。今年履新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武云,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就与春天密切相关。

今年2月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信号。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明确四川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与任务。

“无论是建设农业强国还是建设农业强省,很重要的一个支撑部分,就是要有坚实的种业基础。”杨武云说,要保证我们的饭碗里面装满自己的粮,就需要用自己的种、还要用最好的种,并经历从田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的考验。

加快种业建设,四川有何基础与优势,将为保障粮食安全带来怎样的支撑?杨武云介绍,四川是全国的制种大省之一,也有丰富的农作物、畜牧、水产、花卉、中药材等种质资源。同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和四川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机构在种业创新方面优势强。

“像小麦、油菜等重要夏粮作物,全国各育种单位夏繁基地分散,还没有形成像水稻、玉米那样的南繁育种‘硅谷’。”杨武云告诉记者,四川在阿坝马尔康、甘孜康定以及凉山西昌这些地方有很好的生态条件,在这些地方可以建立一个类似在海南岛岸洲湾那样的小麦和油菜等粮油作物夏繁育种基地;并依托基地、资源以及科研的优势建立国家级的天府种业实验室,来整体提升四川种业创新的能力。“这样就能服务四川、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成为西部地区种业创新的高地。”

“这次是代表四川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深感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杨武云希望带着农业科技人员关心的话题、亟须解决的难题到全国两会,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

让杨武云充满期待的,还有与小麦育种的其他几位全国人大代表的碰面。“相信大家都很关注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话题。因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我们农业科技人员责无旁贷。”

(来源:四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