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东坡区:强化举措 主动作为 全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9 00:07: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眉山市东坡区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为主线,充分发挥资源广泛、人才荟萃优势,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全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好富裕人文新东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三个带头”、“四个纳入”,推动统战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全面落实区委统战部部长由常委担任,园区和区级部门落实统战工作分管领导,配备具体从事统战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按实职副科配强组织宣统委员,确保全区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注重干部培养,加强合作共事。坚持把党外干部后备培养、选拔任用纳入全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眉山市东坡区党外干部培养锻炼任用管理办法(暂行)》,推进党外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统战部门密切配合,着力抓好科级党外干部在全区科级干部后备、培训、挂职交流中的占比“三个不低于10%”的基础工作。坚持以后备充足、梯次配备为目标,加大科级党外干部配备力度。加强党际合作共事,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保证党外干部对分管的工作享用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三、拓展联系沟通,加强民主监督。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制定政党协商会议年度计划,开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建言献策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等会议协商,通报重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开展约谈协商,针对性开展书面协商。实行民主党派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扩展丰富政党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健全特约人员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特约人员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特约人员实行任期制,原则上与区委、区政府届期同步确定为五年,续聘一般不超过一届。开展特约人员工作年度测评,促进特约人员工作规范有序。制发《眉山市东坡区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安排》通知,6个区级部门和6个乡镇政府分别对口联系6个民主党派,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明确对口联系的主要事项、形式、程序和要求。开展对口联系工作年度测评,不断改进和完善对口联系工作。

四、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宗教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健全区乡村三级民族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大力解决我区散杂居少数民族群众民生问题。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加强中心城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服务和管理,确保社会稳定安宁。依法加强和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爱国宗教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行业和属地双重管理原则,加大宗教“两乱”治理力度,确保宗教“两乱”点不反弹、不新增。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肃查处违反宗教法规政策、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党员干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严厉打击各类邪教组织,确保全区政治安全。

五、建立健全机制,加强保障力度。区委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建立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关于专题研究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相关事宜的会议纪要》,营造统战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强经费保障,增加统战部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按政策调增部分困难党外人士生活费。单列民主党派课题调研工作经费补助,鼓励深入开展课题调研,促进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充分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统一战线学习、培训和活动的时间和经费。制定全区统战工作年度责任清单,按照乡镇(街道)、部门(园区)分类考核,基础目标、重点目标分类设置的原则,实行目标考核,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东坡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