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绵阳 > 正文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绵阳市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项资金设立40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09 17:38: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讴歌伟大祖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强化“五个认同”,激发全市各族群众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绵阳市委统战部、绵阳市民宗局牵头在国庆期间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项资金设立40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举旗帜定方向 召开全市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

9月24日上午,市委组织召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全市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会议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按照“抓落实就是最好的创新”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市民族工作经验,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创新与发展民族工作方式方法,为奋力推进全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合力。

抓帮扶强合作  强化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对接协调

9月25日至27日,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率团深入阿坝州红原县,考察对口帮扶藏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看望援藏干部,慰问红原县少数民族贫困户,推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奔康。9月26日,绵阳市、阿坝州在马尔康召开了绵阳—阿坝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就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共同推动交通建设、共同推动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元方强调,要把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之中、工作之中、项目之中,落实到藏族同胞的心目之中。会议还对全力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的典范达成了共识。

明规矩塑意识  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9月25日,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将常用的《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制作成宣传展板向群众宣传,并向群众印发了3000余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手册,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养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法治意识,主动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眼界亮底气  组织参观科技城发展成就

9月25日,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园区的120余名少数民族优秀代表和爱国宗教人士到长虹集团智慧展厅、绵阳市出口加工区、科技城创新中心等场所试点参观,近距离感受中国科技城70年发展成就,开阔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眼界胸襟,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增强其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聚人心感党恩  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及两资项目成果图片展

9月25日,在市社会主义学院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全市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及两项资金项目在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灾后重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族地区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强化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恩意识。

扬正气促交融  举办民族宗教界文化交流文艺汇演活动

9月25日晚,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一场全市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交流文艺汇演活动。演出活动由少数民族群众和市级五大爱国宗教团体共同参与,以“广泛凝聚民族宗教界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核心,以“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要内容,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200余名各族群众代表参与演出,其中有20名在绵务工的新疆阿瓦提县维吾尔族群众助兴演出,为整场汇演增光添彩,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提信心增干劲  组织少数民族群众集中收看国庆阅兵仪式

10月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等组织少数民族聚居乡镇的群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收看了国庆阅兵仪式。各族群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阅兵仪式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共同携手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踏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绵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