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满园芬芳 职业技术教育硕果累累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3-11 14:26:4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为契机,以立德育人为根本,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独特优势,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法规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真正凝聚起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正能量。

学校是四川省涉藏州县“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首批学校,2009年至今已为甘孜州等民族地区培养“9+3”学生500余名,目前仍有“9+3”学生共71人,面向全省招收“9+3”高职单招学生共226人。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大仁求学,大医济人”的优良传统,秉承“仁为本、济为能、管为基”的民族学生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多元文化交融发展文化氛围,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先后获得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

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领导。学院党委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下功夫,把党的民族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到职业教育各方面,深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工作推进方案》,坚持在党委会、支部书记例会、学生工作例会中组织学习、讨论、部署、研讨民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全额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费。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学院党委办公室、统战办公室专人统筹负责民族工作事务,聘有专职负责民族工作的驻管教师2人,教学层面承担有民族团结教学任务的教师15人,管理层面少数民族辅导员骨干2人。此外学院党委选派党员骨干到甘孜州道孚县克尔鲁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少数民族中层干部到南江县赤卫村助力乡村振兴。学生层面组织成立了民族文化交流社,聘请统战、民宗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校外导师,探索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各民族学生参加“二课堂”学习的成果展示

藏族学生曹廷友获得自贡市疫情防控“最美逆行”优秀志愿者称号并参加全市抗疫故事分享会

藏族学生曹廷友参加学院的建言“十四五”,与校同发展座谈会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阵地作用。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探索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一体的民族团结教育示范院校教育理念。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扣好入学第一颗纽扣,利用思政课平台,对全校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宗教政策等专题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以课程和教材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教学改革,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和教材,大胆推动思政课程通入和渗透工作,在专业课中融入民族团结等内容。

党委刘建辉书记跟各族学生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三、积极营造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氛围。学院坚持把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根”和“魂”,积极搭建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平台,以民族团结促进社为依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交往交流活动,对学生开展盐文化熏陶。学院自2021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打造了自贡市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筹建自贡市非物质文化名师工作室,组织民族学生学习扎染、剪纸、彩灯等制作工艺;组建民族学生乐队,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文化活动,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鼓励汉族学生积极参与民族活动,增强彼此文化认同。坚持举办民族传统节庆联欢活动,学院每年都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汇演、民族美食节、民族学生座谈会、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日等活动20余场次,参与师生12000余人次,获得各民族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充分发挥网上阵地作用,利用学校网站、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传播民族团结文化理念,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还拍摄“大美川康,百年启新”民族团结宣传片,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参与了解自贡“盐”“龙”“灯”等历史文化。

自贡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自贡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授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生座谈会

四川省民宗委领导来院指导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民族学生泽机志玛(右一)参加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努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干部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一校两附院”体制优势,挖掘优质教育资源。强化民族学生课业帮扶,在民族学生集中的班级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配备经验丰富、能力强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在检验、影像、临床医学等专业配备学院和附属医院临床双导师;紧盯民族学生培优培先,几年来选派的多批民族学生参加了全国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技能比赛,斩获银奖、铜奖等多项荣誉,并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鲁昕副部长等亲切接见。民族学生泽机志玛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参加了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曹廷友被评为“疫情防控最美逆行优秀志愿者”,并获得“中国自强之星奖学金”;加强民族学生创就业指导。每年组织师生赴民族地区开展调研和志愿服务,形成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现状调查》《民族地区失学辍学儿童成因调查》等社会实践报告。学院康复系师生已连续三年在凉山州开展了康复专业知识宣讲、义诊等社会实践活动,受益人次达2000余人。积极开辟实习和就业岗位,为学生实习就业牵线搭桥,鼓励学生回家乡就业、创业、基层就业。近几年,民族学生就业率均超过92%,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比例高于内地学生。四是以研带教,提升民族学生能力水平。民族学生参与的课题《促进中职卫生类涉藏州县“9+3”学生学习适应研究》历时3年,荣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民族学生教育教学科研项目获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基地文化建设之成果篇

百年启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团结带领各族儿女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四川省卫生康复职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