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自贡】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9 10:41:5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近日,自贡市接续2022年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互访交流“盐都行”活动,组织开展了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活动。

(一)见证历史的巨变 见证民族的传奇 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走进凉山

2月27日,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活动首站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来自全市非遗、书法、文化、体育、公益慈善等领域的20多名青年文艺工作者通过“看成果”“听故事”“走乡村”,共同见证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各族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

震撼天路,党恩浩荡。在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里,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们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彝区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有感于彝区陡坡树钢梯,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的可喜变化。也被凉山广大干部群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钉钉子精神所震服,深感唯有党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天撼地为人民谋取利益,才能让彝区群众实现千年跨越自信富足的走向未来。

火塘对话,句句关情。在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和三岔河镇三河村的林间小道,重走总书记的凉山足迹,深刻感受总书记对彝区老百姓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在火普村舒适整洁的村办公室里,文艺工作者们与对口帮扶志愿者热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听取帮扶企业与彝区老百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在彝区老百姓土坯房里与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同志火塘对话,亲耳聆听他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的扶贫纪实和牺牲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的事迹,满满都是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

衣暖童心,爱在潜行。在昭觉县碗厂乡团结村(萤火虫)幼教点,凉山州教体局和富顺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为全校师生送去了80多套羽绒服和文具用品等爱心物资。在美姑县洛俄依甘乡瓦吉吉村,县民宗局的领导们与文艺工作者们一道看望了这里居住的麻疯病康复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牛奶、水果等生活物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纷纷表示如果没有党的关怀,没有各民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彝区取得脱贫攻坚的根本性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回去后,一定要把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为促进民族融合,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学习交流中,自贡青年文艺工作者还与凉山州彝族非遗传统文化、民族体育、书法、文艺等领域专家开展交流,与凉山州民宗委就汉彝文化交融发展、民族体育项目推广、社会公益慈善、流动少数民族管理服务等领域达成了跨区域合作意向,并实地学习调研了凉山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经验。

(二)文化之旅 探亲之旅 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活动走进甘孜

3月1日至2日,自贡市民宗局携非遗、书法、文化、体育、公益慈善等领域的27名青年文艺工作者走进甘孜,打卡康定,组织两地文艺青年开展了一场有形有感有效的文化交流活动。

共赏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来自自贡、甘孜两地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共同参观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丹巴甲居藏寨等红色、人文、自然场所和景点,互动交流中甘孜青年向自贡朋友介绍了甘孜文旅、人文、历史、民俗、宗教、医学、建筑以及红色革命资源等优势文化,自贡朋友向甘孜青年文艺界推介了盐、龙、灯、龚扇、剪纸、扎染、泥人、草编等文化品牌,进一步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加深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贡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详细调研了解了甘孜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相关情况,实地参观考察了甘孜州部分推动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建设寺庙,并与民宗部门、寺庙管理层就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座谈交流,两地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还交流学习了甘孜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先进经验,文艺工作者们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后将继续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加强两地各民族群众文化往来等方面加强与甘孜州的合作交流,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上“民宗”智慧。

共商民族文化交流发展大计甘孜州民族宗教委、自贡市民宗局共同组织民族、文化、工商等领域的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活动中,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们唱歌跳舞,互致问候,互赠礼物,共同对健全完善跨区域合作机制,促进甘孜、自贡两地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积极建言献策,绘就了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

(三)在藏羌文化里徜徉 感受民族交融魅力 记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阿坝之行

3月3日至3月4日,参加自贡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美丽四川三州行”活动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走进净土阿坝,深入藏羌文化腹地,续写民族团结之旅。

探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活动中,青年艺术工作者们寻访了阿坝理县甘堡藏寨和桃坪羌寨等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追忆民族地区屯兵的历史,倾听各族群众保家卫国的故事,细品江浙与理县跨越时空的爱恋,详细了解藏族、羌族的建筑特色、人文风情、历史积淀和文化艺术,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传承和发展的,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重走革命历史文化名镇,品不一般的非遗魅力。自贡青年艺术工作者们造访了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古镇薛城,“筹边楼上忆往昔,古城墙下缅先烈,青石巷中看非遗,小河沟里听合声”,两地的艺术家们详细了解了薛城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廉政文化和革命文化,来自自贡和阿坝的国宝级非遗扎染与羌文化的瑰宝羌绣传承人面对面的牵手对话,向大家展示了当代各民族优秀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研学和发展现状,以非遗交流促文化互鉴,以文化认同筑共有精神家园,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短暂的相遇是为了更好地邂逅!文化之行,团结之旅,始于当下,始于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