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南充 > 正文
南充印发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工作机制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17 13:08:5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南充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南充市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工作机制》,对全市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工作进行规范。

《机制》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对接、决策运用四个部分。党委出题部分,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课题的选题程序和具体方法。每年初,受市委委托,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政研室等市级相关部门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共同研究年度重点课题,并加强与各党派的沟通协商。初步课题确定后,由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选题座谈会,各党派在会上作开题报告,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等市级相关部门围绕各党派的开题报告,提出建议,确定课题,并联合印发《各民主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党派调研部分,主要对各党派如何开展调研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在课题确定后,各党派要分别建立课题调研小组,开展深层次的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发言材料。部门对接部分,强调了课题涉及的有关县(市、区)、市级部门及市委统战部的工作职责。明确题涉及的有关县(市、区)、市级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工作,主动为民主党派提供有关材料,介绍相关情况。党派调研组成员所在单位为其参加有关调研、考察等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市委统战部要负责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决策运用部分,主要对各党派调研成果的运用及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的反馈工作进行了明确。明确各党派课题调研报告形成后,由市委组织召开建言献策座谈会。市委根据实际,对各党派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需要办理的意见由市委统战部梳理,市委办公室按职能职责交付有关部门办理。承办部门要认真研究、合理采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在3个月内向市委办公室报告,并抄送市委统战部,由市委统战部反馈民主党派市(工)委。

(南充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