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内江 > 正文
内江市市中区召开统一战线2018年迎春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2-06 17:23:5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月1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召开统一战线2018年迎春座谈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负责人及代表、台侨、民宗代表人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统战工作部门、区委工作部门、对口联系部门领导100余人参加会议。区委书记黄俊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黄文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了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韩霞,区政府副区长刘澜,区政协副主席尤志萍、李兰出席座谈会议,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许明主持。

座谈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通报了全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学习组就2017年工作成绩和2018年工作思路作了简要汇报。

黄俊伟充分肯定了全区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这一年,我区成绩可圈可点,成渝乡村样板区打造初具规模;城南新区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政治生态明显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努力和奉献。

黄俊伟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区认真践行“一个总体取向、两个走在前列、三大攻坚战、四个着力、五大保障”总体发展思路的起步之年,希望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在推动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中区各项事业中献计出力,做出贡献。

就2018年市中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黄俊伟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全区统一战线成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要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大政方针同各部门各组织统战工作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二要突出重点,切实把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抓实抓好民主党派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二是抓实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增进共识。三是抓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区工商联要做好区委、区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四是抓实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要继续巩固全区各族同胞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继续引导全区宗教界人士弘扬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五是抓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在“选人、育人、用人”上下功夫,要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全区统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单位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的重要教学内容;各级各单位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门要更好地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将统战部打造成真正的党外人士之家,也让统战干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同时,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明就如何贯彻座谈会和黄俊伟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工作要求,切实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区委“一个总体取向、两个走在前列、三大攻坚战、四个着力、五大保障”总体发展思路,制定抓好统战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计划,为全面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发挥统战优势和作用。统一战线成员要广泛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市中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对口联系统战组织的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统战组织的工作联系,同向思维、密切配合、共谋发展。(内江市市中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