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内江 > 正文
内江市召开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3 19:18: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11日,内江市召开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四川省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并就深入推进我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付大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市级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内江市委号召,按照对口联系任务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帮助对口联系县(市、区)查找问题和短板,促进整改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抓实抓好了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克服畏难情绪,定期与对口联系县(市、区)党委政府协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二是抓实抓好了问题导向。各民主党派市委深入对口联系县(市、区)、以及所在乡(镇)、村社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建议。三是抓实抓好了成果转化。各民主党派市委通过“爱心捐资助学”“烛光行动”等活动,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并以“直通车”形式反馈市委市政府。截止2017年底,全市贫困村减少至153个,贫困人口减少至4.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7%。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不同于政府部门的监督,也不同于党内监督,更不同于媒体公众的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评估,是来自参政党的监督,具有高层次和政治性特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内江融入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按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用;要直面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和督查工作,对该解决、能解决但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对落实不到位的强化问责力度,防止工作脱真,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果、脱贫成果。要创新监督方式,民主党派要充分调动上下、内外、直接和间接的一切积极因素,通过调查研究、明察暗访、政策宣讲、日常联系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事前介入和信息互通,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搭建平台载体、提供知情条件。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日常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定期沟通工作推进情况,更好地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造条件,尤其是要把监督进程真实记录下来,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故事。

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统战部、扶贫移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内江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