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盐边县以“四抓”为推手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作用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8 09:1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盐边县委统战部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坚持以“四抓”为推手,大力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极大地激活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热情。
      一是抓共识教育,着力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履职意识。大力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政治交接、“同心”教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学习教育活动;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开展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互相观摩学习笔记等活动;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同时结合县情实际,大力开展形势教育、多党合作教育,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能力。
      二是抓机制建设,着力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在组织建设上,大力协助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发展、机关运行、人才储备等制度建设,形成规范化管理;在教育培训上,县委统战部与县委组织部加强沟通协作,保证每一名党派成员每年都能得到至少一次的学习培训;在人才储备上,对有发展前途的成员通过采取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多种锻炼方式,促进其锻炼成长。同时规范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沟通协商机制、民主监督机制、社会服务机制等工作机制,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是抓调研议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职能作用。针对党派成员较少的实际,盐边县变分散调研为集中调研,以集中的形式,组织民主党派成员紧紧围绕“五个盐边”建设、“五二七五”战略工程、“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选择课题,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关于中北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北部历史文化古镇情况的调研报告》、《盐边县茶叶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初探》、《盐边县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等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并实现了成果转化。盐边县集中专题调研的模式,为县级调研议政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四是抓保障服务,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县级层面民主党派没有机关、人员分散、集中学习活动全安排在休息时间且无固定活动场所、工作经费没有保障等现状,盐边县统战部通过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了办公活动场所、工作经费等实际问题。目前,盐边县各个民主党派组织都有了办公室、活动场所和共用会议室。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经费也得到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