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眉山“一个中心、五个平台”非公企业维权模式发挥大作用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4-14 11:3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眉山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维权的新思路、新办法,通过建立“一个中心”,发挥“五个平台”的作用,切实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了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个中心”,即非公经济维权投诉中心。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编委同意,市纪委、监察局、工商联联合成立“市非公经济维权投诉中心”,设在市工商联,主要受理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兴办、经营过程中,对各种团体组织、个人和行政职能部门损害合法权益行为的投诉。
      “五个平台”,是指“企业发展协调服务平台、行政监察服务平台、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仲裁调解服务平台和危机处理服务平台”。“市非公企业发展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分管经济的副市长担任组长,市纪委监察、统战、法院、国土、物价、工商、质监、税务等34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行政监察服务平台由市工商联与市纪委监察局联合行文,开展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组织调查、处理行政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损害非公经济行为,使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由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合作,选聘3所律师事务所,主要开展法律培训或讲座,答疑解难,提高会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水平;仲裁调解服务平台由市工商联分别与司法局、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市法制办仲裁机构合作,成立“眉山市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人民调解及劳动争议、经济仲裁服务平台,采用快捷、便利、经济的调解及仲裁方式解决企业的劳动争议和经济纠纷;危机处理服务平台由市工商联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8个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制度,着重预防危机,及时化解危机,提高企业危机处理防范意识和应变能力。
      “一个中心、五个平台”的维权模式启动以来,先后协调处理全市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200多件,投诉受理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深入细致开展维权服务工作,有效地化解了非公企业在劳动保障、经济合同等方面的纠纷案件,把问题和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促进了社会和谐;有力推动了全市非公经济发展。2013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545.96亿元,同比增长了13.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3.5%,占比居全省第一位,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4.6%。(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