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盐边县委统战部坚持“细化抓落实” 认真贯彻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05 16:15: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创新年”“落实年”被确定为今年全市统一战线的工作主题,按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要“细化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盐边县委统战部1天内连续召开3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一是召开统战工作会议。3月31日下午,盐边县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县委书记王岩辞同志关于统战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了2016年全县统战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县工商联、知联部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会议。2017年,盐边县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是以 “落实年”“创新年”为主题,以营造党的十九大召开良好氛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主轴,以搭建平台、聚力献策、夯基固本、创新落实为主线,紧紧围绕加快“两个转变”“三个加快建设”“五大重点工程”等目标,求实创新、虚功实做,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三个着力”“一个强化”。一是着力抓好思想引领,不断凝聚共识。二是着力围绕工作中心,突出机制基础。三是着力发挥优势,打造品牌亮点。 “一个强化”就是强化自身建设,构建大工作格局。会议明确,将统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向县委作党建述职的必述内容之一。

二是召开2017年度政党协商专题调研选题会。3月31日,盐边县召开2017年度政党协商专题调研选题会。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统战部、县委政研室等18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民盟盐边支部、民进盐边支部、九三学社盐边支社、致公党盐边支部的主委和副主委,县工商联、县知联部的负责同志受邀参会沟通协商。会议介绍了2017年盐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民生工程、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方向,从县级各部门提供的13个调研课题中,重点推荐了8个建议性课题,各相关部门就所涉课题的背景、现状作了说明;各民主党派根据自身人员专业结构和工作实际,分别作出了意向性选题。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大宣对今年专题调研课题选题作了明确要求:一是县级部门要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对想做要做但还没有理清思路、把准方向的事项提出建议调研课题;二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部要根据“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实施”的原则,结合自身的优势做出精准选题、开展精准调研、作出可行结论;三是各民主党派要发挥好“直通车”优势,要纵向横向借智、借力为打造“绿色崛起样板县”献计献策,争取省市支持,助推盐边发展;四是县委统战部、县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各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为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通报会。3月31日,盐边县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县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查不正之风、拓展监督领域、加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力度、延伸村社监督维度,不断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廉政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会议指出,通报会的召开体现了县委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重视,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一个重要平台,对改进工作、推进落实具有积极作用。会议强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使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要严守规矩,自律自省,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为推进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根本好转而努力;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制体制创新,把反腐工作延伸到村一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盐边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