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强化“四举措”全面加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31 12:35:0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机制的通知》(川统发〔2016〕6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作用,攀枝花市结合实际,着力强化四项举措,加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促进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质量提升和成果转化,在全市营造党外人士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2017年度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公众号征稿启事、宣传领导批示件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党外人士提高对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的认识。同时,建立县(区)、市级部门、大企业院校、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制度,指导各单位建立党外重点专家人才名单,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强化报送重点和采编运行。结合实际,明确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点是站在全省、全市的高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党委政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课题,创新征稿方式,以“踢点球”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外人士开展调研,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建立《攀枝花统战工作(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刊物,筛选好的意见建议编辑后,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三是强化办理反馈和成果转化。对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的意见建议稿件,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时转发到相关责任领导、职能部门(单位)进行办理;办理部门就意见建议的采纳及办理情况及时回复提建议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切实做到采纳的有回复,未采纳的有解释,确保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不白提”,办理工作“不走过场”。今年以来,4篇民主党派的调研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得到答复。2篇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1篇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职能部门提出工作方案。

四是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纳入县(区)、市级部门、大企业院校、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考核内容,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报送和采纳的条数和分值,并按季度通报。对获得领导批示的意见建议,以市委统战部的名义,向作者发出喜报,并给予一定稿费补助。同时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纳入党外人士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使用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