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攀枝花市:做足精字诀打造建言献策精品工程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7 22:31:4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攀枝花市把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作为统一战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重要突破口,在全市统一战线大力实施“建言献策精品工程”,着力做足精字诀,推动建言献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体系,有效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使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成为全市受重视、有成果、叫得响的工作品牌。

一、精于调研,织密“四级网络”

聚焦省委对攀枝花“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工作定位,立足于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按照“吃透上情、摸清实情、借鉴外情、搞好结合”做精调研活动,分层次的建立“四级调研网络”,激发调研活力,形成联动效应。其中,一级网络为联合调研,即围绕一些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问题,通过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邀请民主党派中央、省委莅攀开展联合调研,实行上下联动,利用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向省委省政府、党中央国务院提交调研建议。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央、省委调研组30余次带着课题莅攀开展调研,6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还将攀枝花作为参政议政联系点。二级网络为专题调研,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党委政府出题、统战部门牵头、党派团体调研、职能部门落实”模式开展的调研,每年市委市政府出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年底集中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着力在小问题上做细,在宏观上探索未来发展。此项调研我市已连续开展了8年,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并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三级网络为团体调研,即围绕一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组织开展的课题性团体性调研,主要用于“两会”大会发言,提交提案议案,作为掌握社情民意,参加各种征求意见会、座谈会的基础调研活动。四级网络为个人调研,即党外人士进行的个人调研活动,主要作为锻炼成员调研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实践渠道,同时作为建言献策的准备。通过织密“四级调研网络”,把联合调研、专题调研、团体调研、个人调研有机的结合起来,集中各级人才资源,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建言献策,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建言献策体系。

召开全市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

民主党派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

二、精于展示,搭建“四化平台”

坚持建言献策平台化建设,着力搭建“四化”平台,推动成果展示,扩大建言献策的关注度、针对性、影响力。一是搭建专题化平台。建立全市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机制,每年高规格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领导均出席,同时调研成果所涉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目标督查办公室等应邀参会。会议由市长主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汇报调研成果,市委书记点评。专题调研成果均以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形式进行展示,同时编印成册,发送所有参会人员。二是搭建活动化平台。组织统一战线围绕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抓实钒钛“五个一工程”,发展好五个“康养+”产业等中心工作,开展“我为攀枝花发展献一策”“喜迎十九大·携手争创一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建言行动”“法治建言行动”等主题建言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精准建言献策。2017年,在开展“我为攀枝花发展献一策”活动中,短短20天时间,就收到广大统战成员意见建议150余条。三是搭建固定化平台。依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阶联等组织,动员全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利用“两会”、政党协商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平台,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每年全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累计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0余件次。四是搭建常态化平台。建立健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运行机制,鼓励党外人士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通过多种渠道,随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不定期编发《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经常性建言献策。这一机制运行以来,2017年累计收到党外人士意见建议250余篇,全年编发《党外人士意见建议》32期,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16期,我市党外人士伍维根、张林等提交的《建议加快我省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时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批示。

召开统一战线调研课题对接会

相关部门采取现场办公并邀请建议人参加的方式办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三、精于转化,着重“四个发力”

积极推进建言献策成果转化,着重从四个方面发力,提升建言献策成果的运用和转化率。一是在党政重视上发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统一战线的建言献策,多次对调研报告、意见建议作出批示。2017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统一战线调研报告、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累计作出批示30余次,其中市委书记作出批示7次,市长作出批示4次。《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批示率达50%。二是在督查督办上发力。凡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均纳入目标督查督办。2017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提交的9个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责成4名副市长牵头办理,要求建立“清单制+责任制”, 通报办理落实情况,推动成果转化。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督促职能部门办理落实。三是在办理采纳上发力。建立“批示+回复”办理机制,对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稿件,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时转发到相关责任领导、职能部门(单位)办理。各职能部门创新办理方式,采取登门拜访、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电话沟通、函件答复等多种形式,就建议进行办理和采纳,并将办理采纳情况及时回复市委统战部、建议人(民主党派),确保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不白提”,办理工作“不走过场”。如市交通局在办理《关于加强奥林匹克花园路段交通管理的建议》时,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现场办公并邀请建议人参加的方式办理,获得社会积极好评;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在办理《关于实施立体花化绿化 打造现代山地阳光花城的建议》时,专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落实,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全面启动“花街、花道、花海、花园”工程打造。据统计,今年以来,获得市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四是在激励保障上发力。市财政将统一战线专题调研等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每年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专题调研报告进行现场测评,对优秀成果给予通报表扬。对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建议成果,向建议人发出喜报并给予奖励。对在建言献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重点给予关注,积极加以培养,在选拔后备干部、推荐干部使用时予以优先考虑。(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供稿)

党外人士深入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