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攀枝花市东区:创新实施“六个一”打开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9 23:58: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攀枝花市东区在炳草岗街道民建社区创新实施“六个一”,探索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服务模式。主要做法是依托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推进统战工作网格化,推行统战双向服务,找准载体、用准优势、精准发力,找好联络渠道、建好活动阵地、搭好服务台子,做到了有组织、有对象、有制度、有平台、有阵地、有经费,切实把辖区各领域统战对象和人士团结、组织、发挥起来。

一、基本情况

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民建社区面积1.5平方公里,辖区有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外国语学校攀枝花学校、24中小、三森美居建材城、攀枝花市救助管理站、攀枝花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攀枝花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常住居民7626户,常住人口29257人,其中统一战线成员有非公企业100余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余人,党外知识分子200余人,少数民族400余人,民主党派人士30余人,出国和留学归国人员7人,港澳台及侨眷侨属10余人。

二、主要做法

一是形成一个格局,着力发挥党带统战优势。构建“1+1+N”共同发力工作格局(社区党组织、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N个统战联谊组织),按照“党建引领、统战搭台、统战联谊组织助力”的思路,健全“三会一课”、统战工作例会、统战对象服务制度、党委委员与统战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等党建和统战工作制度,成立社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社区统战工作服务站,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任站长,区委统战部干部担任社区统战指导员,街道统战委员担任定点联系领导,配备专职统战干事,并成立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6个联谊组织,组建统战志愿服务队,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平台,以活动和服务为载体,联情联谊,凝聚人心。

二是依托一张网格,着力延伸基层统战触角。依托“微网格+小社区+大统战”网络,把统战对象纳入网格、把联谊交友植入网格、把同心服务融入网格,推进社区统战网格化,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深度。民建社区定格设置二级统战网格,5个一级大网格,27个二级小网格,民建社区总支部5个支委担任5个大网格组长,27个社区网格员担任网格统战联络员,实现辖区统战对象联系服务覆盖100%。

三是建好一本台账,着力实现底数清情况明。27个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摸清了各领域统战对象和代表人士情况,入库统战对象800余人,推选了20名各方面代表人士,制定了统战对象服务项目清单,建好了统战对象基本数据台账,实时更新完善统战成员接待来访登记册、服务登记册、统战工作记录册。

四是做好一个品牌,着力同心服务凝心聚力。做好“同心·差异化服务”品牌,推行“三必到”“四必访”工作制度,依托统战服务网格化,开通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4条“绿色通道”,制定一企一卡、三胞三属法律维权、党外知识分子结对交友、困难统战对象救助、三类统战对象走访慰问等8类针对服务,切实保障好、维护好、统战人士的权益。

五是创新一个机制,着力交友联谊双向发力。创新“双向服务机制”,依托居委会、联谊组织、社会组织,结合社区建设工作,运用“联手”“结对”“互帮”“共建”等形式,整合统战资源,把统战工作寓于社区服务之中,同时积极引导统战人士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努力形成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建设服务的“双向服务”局面,社区与统战对象共同制定了3个共建项目,培育了2个公共服务点。

六是搭建一些平台,着力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活动广场,主要用于开展重要节日文体娱乐活动及交友联谊活动;统战宣传阵地,既有政策宣传栏、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展厅、统战活动宣传百米墙等“传统模式”,又有座谈会、联谊会等“常规动作”,还有“统战书屋”“同心讲堂”“同心对话框”等“特色方式”;线上联谊渠道,引入互联网+统战服务,利用网站、微信(统战新语、同心四川、攀枝花统一战线)、QQ群等新媒体平台,引导代表人士主动参与和融入到相关在线论坛中,广泛宣传思想共识、统战工作新动态和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使社区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社情民意点,建立“民情直通车”“诉求快线”“点赞&吐槽”“问题办理回音壁”,及时掌握统战对象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并适时办理。

三、工作成效

通过实施“六个一”,统战工作嵌入社区服务管理,社区统战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着力解决了社区统战工作的抓手问题。关键是找得到、联得上、请得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战组织牵头协调,有关联谊组织共同发力,社区和统战对象双向服务互动的工作格局,依托统战工作网格化,健全统战人士台账,实现了辖区各领域统对象连接“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二是着力解决了社区统战工作的途径问题。重点是抓好双向互动服务。在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中,成功帮助5名统战对象顺利签订合同;在精准扶低工作中,为6家非公企业建档立卡,解决融资困难、用水用电要素保障问题,帮助2名统战对象创业,协调6名统战对象就业,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也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帮扶;在社区日常服务方面,在协调纠纷、法律维权、社保办理等方面开展30余次服务;同时,统战成员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涌现了何安康等一批统战对象为社区建设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在精神文明建设、同心阳光服务、社区物业、纠纷协调等方面作出了表率。三是着力解决了社区统战工作的导向问题。核心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建社区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核心,突出民族宗教、非公经济等领域工作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社区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广泛支持,先后获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法宣传角”“全省科普示范社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荣誉,为全区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持续推进“七大工程”,奋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做出了贡献。(攀枝花市东区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