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米易县:三大“同心”品牌助力深度贫困村脱贫奔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0 00:04: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99人,发展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新山村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傈僳族文化,“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定位为:建成攀西旅游新名片、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四川最美少数民族扶贫村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建设洁美秀丽新山,县委统战部以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以统一战线实施的“文明新风行动”为载体,在新山村开展“转观念、提素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有力帮扶新山村与全县剩余的16个贫困村如期同步脱贫“摘帽”,踏上全面小康新征程。

一、“同心·转观念”培育主动脱贫新动力

针对新山村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书岑亲自挂村蹲点,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下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开展“扶志”、“扶智”和“弘德”行动,切实增强新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围绕党建带统建、抓好统建促党建工作思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协调市农林科学院选派一名优秀党员为村第一书记,新选举村委委员6名,软弱焕散的村党支部变得坚强有力;同时,通过强化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实村党支部统战工作责任,明确村“两委”委员、村民小组长、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思想文化宣传员等17名同志为村统战工作网格员。二是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网格员贴近群众优势,发动网格员深入门前屋后、田间地头,积极开展说服教育等乡村治理活动,以现身说法引导群众“自强自立”, 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树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意识。三是协调攀枝花市农林科学院、县农林水部门等单位的党内外高级专家和本地乡土专家,举办就业、旅游、烤烟、畜禽养殖、核桃等林果业、林下种养殖的技术培训班,切实将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引导贫困群众从传统种植方式向新型农民转变,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能力。仅在2017年,县委统战部就累计在新山村组织开展技能及政策培训50场次,协调推广农业新品种3个、配套新技术6项。

二、“同心·提素质”迈出共创“四好”新步伐

新山村地处偏远山区,部分群众生活卫生习惯差,普遍存在柴草乱堆、垃圾乱倒、农具乱放、家具乱摆等问题,这一状况成为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拦路虎”。为积极引导傈僳族村民破旧立新,改头换面树立崭新形象,县委统战部在新山村开展“一教二带三评四奖五罚六赛”的“六字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面对面教学、现场观摩、发倡议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常态化测评等方式,采取“奖励多数、激励少数、以评促改、以奖促动”的办法,开展新山村“七个好” (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检查评比活动,挨家挨户督查评比、缺啥补啥发放奖品,积极引导傈僳族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2017年,为165户家庭开展周评、月评、季评18次,发放衣柜碗柜、桌子板凳等奖品6200余件,价值20余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大为转变,家庭环境和个人卫生全面改观。

教育扶贫不仅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让新山村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县委统战部着力研究解决傈僳族子女教育问题,通过协调争取,县第一初级中学校、米易中学校、华森职业学校接收了一定数量的傈僳族学生。同时,针对学生家庭普遍较为贫困的问题,恳请和发动县内外统一战线积极开展帮扶,先后有台胞彭荫刚先生资助学生12名,中国傈僳族研究会资助学生8名,致公党天津滨海新区区委捐赠电视65台、资助学生10名,米投公司资助学生6名等,在校就读学生的教育资助得以全面落实。

三、“同心·助振兴”翻开全面小康新篇章

县委统战部围绕新山村“康养+”发展思路,组建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要力量的“同心”服务团,大力开展旅游“细胞”和“惠民”工程建设,助力新山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一是联合县妇联、团委、旅游、民宗、文化、各民主党派等部门(单位)举办旅游服务升级培训,对新山村傈僳族妇女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等开展傈僳族特色餐饮、刺绣、旅游接待服务礼仪、客房布置基本技能等培训,制作“傈僳族特色食谱”,发放厨师服和厨具,进一步挖掘开发“约德节”、“斑鸠吃水”、织布、刺绣等民俗文化;二是组织各民主党派、知联部、新联会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开展“阳光微助学”、健康教育、下乡义诊、农业技术培训与品种改良、电商促销、就业促进、人居环境打造、旅游咨询宣传等公益活动,为新山村产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组织开展“民企光彩事业﹒新山行”活动,发动非公企业锦秀公司为新山村配送30个价值1.5万元的垃圾桶,益满达公司为农户免费发放价值近3.8万元的良种鱼苗等。(米易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