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盐边县:坚持“五抓五立” 助推运动康养小镇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5:25: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红格镇是攀枝花市盐边县南部片区的中心城镇,位于市、县两级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内,镇域面积160.23平方公里,有1个居委会和4个行政村,总人口2.1万人。2016年10月,红格镇被列为了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之一。自2017年5月红格镇被确定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单位以来,镇党委着力“五抓五立”,夯实统战基础,激发统战活力,凝聚统战力量,助推运动康养小镇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做好新时代乡镇统战工作的新路子。

一、抓对象、立机制

红格镇把统战对象的摸底调研作为示范创建工作的首要举措,经摸底调查,红格镇有丰富的统战资源,有非公企业40余户,个体工商户1200余户,1个天主教堂,涉及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返乡创业青年、台商台属等8个类别,初步统计有各类统战对象450余人,从中筛选49名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建立信息库和联系机制,推荐8人担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镇人大代表。建立镇、村两级管理网络机制,动态掌握统战对象情况,为开展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组织、立平台

多形式搭建组织平台。成立了统战工作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任命7名统战联络员,建立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7项制度。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机制,激励党外人士为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发挥作用。成立红格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小组,通过开展座谈会、读书会、沙龙会等方式,积极向党委建言献策,当好参谋。成立红格镇党群服务中心,将辖区内统战对象较集中的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及农村组织起来,构建“党群+社会组织”、“党群+青年志愿者”等工作网络,与工青妇等工作相接轨相融合,形成了统一战线的强大合力。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搭建了一个集科技创新、文旅创意、产业孵化等为一体的青年创业平台。并在肩负宣传、服务、推广、网络销售等功能的微信公众号—“玩转红格”上承接首个线下孵化器“创客空间”及扶持项目,即将在红格特色街区亮相。

三、抓活动、立声誉

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遵法评理、志愿服务、全民运动、笮人集市之红格美食节、笮人舞台之舞动红格、党的十九大宣传、红格镇迎新春等系列活动,将统战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全镇各个方面,彰显出统一战线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服务的态度与活力。比如:组织统战对象、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每年对镇机关15个站所办和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23个驻镇行政、企事业单位,就履行职责、服务地方经济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民主评议;在2017年“6·28—6·29”和“7·7”特大暴雨抢险救灾期间,红格商会、红发公司等企业自发成立15支抢险救灾小分队,踊跃参与应急抢险,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川能投公司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给予了5000元的现金奖励,并捐赠特困户危房改造资金10万元;在迎接中央和省市环保督查工作中,红格商会、钒钛商会多举措协助镇党委拆除违法违规企业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工作阻力,并对厂区环境卫生及沿线公路进行集中整治,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在红格镇举办的第十七届全民运动会、迎新春文体活动上,红格商会积极组队参赛,并取得良好的比赛成绩;由红格镇人民政府主办,红格商会、红格餐饮协会承办的“笮人集市红格美食赶集荟”“笮人舞台舞动红格”系列活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吸引了近6万人参加,商家销售收入累计超过80万元,展现了红格本土餐饮品牌的过硬品质和特色餐饮市场的巨大潜力。通过红格美食赶集荟这个平台,进一步弘扬了红格美食文化、促进产业发展,为我镇打造“东方太阳谷、运动健康城”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红格商会和镇政府共资筹款42000余元,看望慰问红格镇85岁以上老人177名,留守、困难儿童16名,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品和慰问金。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镇党委将社会组织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动红格特色小镇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抓项目、立品牌

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四川仅有的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红格镇紧紧围绕处于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的优势,狠抓台商项目引进和跟踪服务,打造了“同心·两岸农情”品牌。2017年,红格镇通过以台引台的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接待台资企业考察红格“康养+农业”项目10余次,促成台创园与台湾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签订了《农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为大面山凤梨产业园引进了2000亩的节水灌溉项目;为台商、海南万钟公司红格大面山700亩金菠萝、火龙果试种项目解决管理用房、用水、用电、交通等问题并争取市级配套补助资金150万元。在市县相关部门及红格镇党委指导下,台商独资企业逸品巧克力庄园被省关工委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目前,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已打造成为全市精致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每年接待人数达10万人次,成为运动康养小镇上的一大亮点。

五、抓发展、立信心

围绕助推红格特色小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凝聚统战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通过定期召开各类座谈会、联谊会、征求意见会等,广泛听取统战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为红格发展建言献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其中,多数被镇党委政府采纳落实到工作中,如集镇管理等。2017年,以县政协学习小组会议、红格商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为契机,特别向各界人士介绍钛陶产业园、中国攀枝花芒果交易中心、共享农庄、特色街区等建设项目,广邀有识有志之士建言献策,为红格特色小镇建设助力,取得积极反响。二是助力红格经济发展。加强红格商会建设,持续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活动,助推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自身发展,2017年红格镇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37310万元,比上年增长26.8%。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组织统战对象重点对辖区内的店外经营、店外加工作业、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抛洒遗漏、扬尘污染等问题进行整治,积极参与各类执法活动,使红格集镇更加规范有序。将教堂安全管理和规范建设纳入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法律进教堂、和谐教堂创建以及“爱教守法、崇尚文明、科技致富”等活动,积极协调解决红格天主教堂在用电及扩建方面存在的困难,引导宗教界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红格天主教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积极组织信教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弘扬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红格镇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对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推动红格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示范创建工作,统战对象找到了组织,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同时,统一战线也得到了巩固和扩大。通过示范创建工作,为红格镇的发展凝聚了人心、凝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盐边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