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着力“三个做实”学习贯彻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6 15:28:0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举办后,攀枝花市迅速采取专题向市委汇报、分层次召开传达学习会议、开展专题研究部署等措施,着力在三个方面做实,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着力在学习领会上做实。将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及时向市委作专题汇报。组织市、县(区)分层次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向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和彭清华同志对全省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画出最大同心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省委彭清华书记对统战工作的“11个新要求”以及田向利部长“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指导思想。同时,将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讨论和贯彻落实纳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调研等方式,促进全市统一战线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着力在贯彻措施上做实。紧紧围绕“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细化贯彻措施,全力创先争优。着力捍卫核心聚共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拟举办统一战线暑期学习培训班、党外人士履职能力培训、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培训班、统战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聚共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围绕中心打品牌,深化打造直通车升级版、建言献策精品工程、定点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同心服务、服务乡村振兴统战行动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品牌,切实提高统战工作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着力凝聚人心激活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并述职,推进统一战线学习、培训、调研、活动、服务等“五个创新”,实现统战工作项目化、平台化、社会化、资源整合化。联合组织部门启动攀枝花市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将2018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制定协助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和从严治党,制定《市委统战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市委统战部工作流程图》,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三是着力在狠抓落实上做实。建立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考核化、督查化机制,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四个一行动”(开展一个重点课题调研,联系一批党外代表人士,指导一批工作联系点,负责一项省级重点工作),在各科室中开展“五个一行动”(开展一个业务课题调研,完成一项对标管理工作,指导一批工作联系点,完善一项工作制度规范,打造一项特色亮点工作)。制定县(区)、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创先争优的考核办法和细则,全面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建立重点工作、创新工作、突破工作、战理论政策研究、实践创新、信息宣传、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等工作责任清单,建立统战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在全市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强化各级党组(党委)统战工作职责,建立包括对县(区)党委、统战工作任务重的市级部门、大企业院校等统战工作考核体系,实现考核全覆盖。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