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民主党派与市纪委监委“双向互动”探索民主监督有效途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27 16:07:12)  来源:四川在线

一是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建立廉政宣讲、通报、听取意见等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坚持每年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沟通协商;市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听取工作意见建议;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参与重大工作监督检查等,实现良性互动。

二是专题宣讲《监察法》。《监察法》颁布实施后,为向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人士宣传好、普及好《监察法》,2018年6月26日,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受邀向全市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人士作《监察法》专题报告会,通报市监委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全市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人士11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从纪检监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监察制度历史渊源、政务处分的有关规定、《监察法》的重点内容、加深监察体制改革理解认识等5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运用发生在民主党派成员中的6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全市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人士学习领会《监察法》,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三是开门办公邀请参与监督。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攀枝花”网站、“花城廉韵”微信公众号、工作信息抄报(送)等形式,及时将全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市各民主党派,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时回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与“利剑除弊护航阳光花城”“阳光问廉”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38次,检查单位134个,发现问题102个,督促整改98个。

近日,《攀枝花市畅通渠道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的批示肯定,《四川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交流·第27期)专刊刊载。市委书记李建勤在专刊信息上作出肯定批示,要求继续坚持,不断完善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宣讲廉政、通报协商等工作机制,提升民主监督效能。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