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0 09:37: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16日上午,攀枝花市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的专题调研汇报,就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主持会议。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虞平出席会议。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钧,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市政协副主席雷雨出席会议。

会上,民革攀枝花市委主委魏渠河、民盟攀枝花市委主委伍维根、民进攀枝花市委主委周治端、农工党攀枝花市委主委李明、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主委何群、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主委刘建明、民建攀枝花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尹茜、市工商联主席吴文发、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柳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周登科先后发言,就各自承担的调研课题作了成果汇报。

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查阅大量资料、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并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古村落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加快开拓民用市场夯实基础做大攀枝花钛金属产业的建议》《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合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关于促进攀枝花市新能源电动车推广应用的建议》等10篇调研报告。这些报告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提出了许多见解独到、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具有站位高、选题好,调研深、分析透,对策实、价值大等特点,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体现了我市统一战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所倾注的心血与汗水。

贾瑞云在讲话中对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的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全面研究梳理、认真消化吸收,把这些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将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就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贾瑞云指出,统战工作一定要突出“统”字,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市各社会阶层、社会人士的思想共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突出“战”字,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我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

贾瑞云指出,中共攀枝花市委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攀枝花作出的“3+2”新定位新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出了“一二三五”工作思路,描绘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的美好蓝图,明确了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蓝图的实现,离不开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精诚合作、辛勤努力和积极贡献。希望大家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三区联动”、打造“一枢纽五高地”、建设“一核一带三谷康养地”等全市中心工作,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积极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提高统战系统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大家齐心协力,推动攀枝花加快建设成为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向中共四川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贾瑞云强调,要积极创造条件,奋力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形成全党共抓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四川省委、攀枝花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落实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推进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能力,加快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突出抓好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新老正常交替、事业后继有人。

王波在讲话中要求,市级各部门要抓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着力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提出的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分解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推动“一二三五”工作思路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和配合,为统一战线成员开展调研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沈钧通报了今年1至10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负责同志,在攀挂职党外干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