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无限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0 19:48: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这是我们从德国引进的18条蛋鸡饲养生产线,饲养蛋鸡从最初的4万只发展到现在的近28万只,每天生产12吨鸡蛋,供不应求。”攀枝花立新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晓艳说,是政府“给力”,才让民营企业家们信心十足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冲破一个个困境,让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攀枝花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民营经济发展凸显出无限活力,成为攀枝花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和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84亿元,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创新模式服务民营企业

近年来,攀枝花市重新调整民营经济发展组织协调机构,建立了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座谈会,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新服务模式,实施问题会商交办、难题跟踪督办、责任追究、提供法律援助等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四川红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区2017年从湖南招商引资而来的一家民营企业,落户在东区创新开发产业园高梁坪园区内,是一家专业生产新材料铸件的企业,今年已经投产。从2017年落地东区,到2018年初投产,再到目前产销两旺,一路走来,红宇新材料发展顺畅,这不仅得益于攀枝花得天独厚的钒钛资源优势,更依赖于攀枝花市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生产要素的保障,另一方面引导支持企业进行自主创新。我们通过研发,在生产的铸件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钒钛元素,使产品的寿命得以提升,更受市场青睐。”红宇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张锦说。

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攀枝花市坚持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大力推进城市转型、产业升级,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机遇;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资金扶持、人才与智力支持、推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攀枝花康和敏盛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以台湾先进照护理念为核心,结合本地医疗资源、康养文化,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智慧养老,覆盖机构照护、社区照护、居家养老等多个维度的专业照护。自2014年成立以来,康和敏盛已经在攀枝花布局了两家长辈照护中心,共有180多张床位,其中位于仁和区的康养敏盛普达颐养护理院是攀西第一家引入康复运动和中医理疗的养老机构,成为攀枝花市“康养+医疗”的典型。

梳理攀枝花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在数量增多的同时,产业结构也更加多元化。如今,民营经济已涉及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发展压力,政府一方面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和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引导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支持有条件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融资。目前,全市已累计实现82家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位于银江镇沙坝村的立新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养殖蛋鸡为主的民营企业,2005年成立以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邢晓艳告诉记者,这都要感谢政府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如今,该公司探索出一条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前端收购粮食自己加工饲料,保障蛋鸡质量;中间饲养蛋鸡;末端建立了一个500立方米的粪污沼气发电站,并利用沼渣生产有机肥。邢晓艳说,企业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环保,获益的同时也要回馈社会。

切实为企业减负,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近年来,攀枝花市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费率由1.5%降至0.6%;降低税收成本,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公开落地,2017年累计为企业减免和优惠税费3.83亿元;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积极开展直购电、富裕电量消纳等电费优惠政策,协调铁路等部门给予运力保障和运费优惠,2017年为企业降低电力成本支出7.02亿元,为企业降低铁路运费2.77亿元。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