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引起攀枝花市参会民企“掌门人”热烈反响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1 22:33:4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民营经济风雨激荡的40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是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11月20日,成都。一场寒风冬雨却难以抵挡民营企业家们相聚一堂的热情。从上午的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到下午的分组讨论、论坛活动,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与会的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传递出强烈的“春天”气息。

大家纷纷表示,大会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极大鼓舞了我市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将引领全市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也印发到与会人员手中,意见以20条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强的硬举措,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这句话成为我市与会民企“掌门人”的普遍心声。

听——信心满满

民营经济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支撑着我市经济发展的半边天。有这样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65.91亿元,增长7.6%,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50.4%,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透过数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民营经济给我市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听了会上的发言,我感觉信心满满,倍感振奋!”上午大会一结束,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俊就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企业和我本人获得省上表彰,更让我们干劲十足。一定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围绕攀枝花加快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全市重点工作,发挥自己的作用和贡献,不辜负大会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

同样,攀枝花恒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宏感慨地说:“此次参加会议,给我的感受是暖心、信心和决心,给民营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学习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加快康养产业、物流园区发展,与攀枝花学院联合打造攀枝花医养、康养标杆,加大密地物流园区尽快全面投产,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贡献恒力力量。”

大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始终站在“自己人”的角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使我市企业家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盼——环境更优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经验做法都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然而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搬走这三座大山,赢得更广阔的发展未来?还需要我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谈起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盐边县天成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成富表示,这些年攀枝花特别关注民企发展的困难,努力帮助企业减负,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此次大会召开后,希望攀枝花能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着力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春江水暖鸭先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解不解渴,民营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攀枝花市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方祥说,作为一名企业家,本身就是在与困难斗争中成长的,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可怕,只要有了市委、市政府政策的支持,就能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希望党委政府能在要素保障、政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民企健康发展。

干——未来无限

信心一旦被激发,能产生无穷的伟力。

“我们要不忘创业初心,担当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阳勇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实打实地干,围绕全市“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牢牢抓住“钒钛”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一是加快推进总投资6亿余元的600万吨扩建至900万吨钒钛综合利用工程建设;二是采用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钒钛铁精矿提质高效回收选矿新技术,将钒钛铁精矿品位从TFe55%提高至60%以上,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5%;三是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利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大数据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精准控制水平,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化企业,提升攀枝花采选矿行业形象。

“攀枝花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大局中具有很重要的分量,有条件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重要支点,我们要更有信心把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更加积极参与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以产业科技创新和狠抓企业内涵管理为重要抓手,把钒钛产业推向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俊表示,企业将围绕“高质量利用攀西钛资源大规模生产氯化钛渣、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实现有序发展和钛原料升级;进一步探索攻关新流程综合高效利用钒钛铁精矿的创新升级之路,为实现攀枝花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攀枝花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攀枝花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主席虞开福说,接下来,将深化协会对企业的服务职能,把金融融资、营销策划、法律服务等整合起来,为攀枝花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综合化、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着力营造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全面开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攀枝花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无限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