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特色小镇:“统”字旗下走出好路子——盐边县红格镇创新“四抓四建”抓实统战助推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04 19:13:1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0月的盐边南部地区,尽管已是深秋时节,但特色小镇红格位于省道310线、310复线的街巷、村落、山道上,到处都是为项目奔忙的人群。

23日上午11点过,台湾商人黄金藏从其经营的巧克力农庄驱车赶往大面山金河村,在那里他投资了一个新品种水果种植项目,下个月将会有500亩佛手、200亩百香果移栽入地,他要赶去再比照图纸看一看规划。

也就是这个时候,距离大面山5公里开外的昔格达村,川投汇鑫公司负责人顾鸣正在向市、县相关部门的人介绍国际创作写生基地项目的实施情况。

笔者了解到,金河村的种植项目、昔格达村的写生基地,都是红格镇抓实统一战线工作加快特色小镇特色发展的重要落子。

开新局:围绕特色小镇发展,凝聚统一战线合力

自2017年5月被确定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单位以来,红格镇党委、政府在盐边县委统战部的指导、参与下,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在特色小镇上打出了“统”字旗,不断探索统战路径,夯实统战基础,激发统战活力,凝聚统战力量,推动全镇建设发展。

“齐心才能合力,统一战线各展优势,就能形成全镇协同发展的磅礴之力。”红格镇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徐荣军告诉笔者,镇党委、政府把统战对象的摸底调研作为示范创建工作的首要举措,经摸底调查,全镇统战资源丰富,各类统战对象450余人。

盘清统战“家底”后,红格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跳板,为统一战线搭建“连心桥”,确定“党建带群团、党建带统战、群团促统战、统战助发展”的主题,根据统一战线工作对象具有特殊性、代表性、优势性的特点,先后主导成立红格商会、钒钛商会、新阶联、非公企业组织,加快在经济、文化、区位、资源上因势而动,形成“党建+统战”联动机制,在依法治理、集镇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等方面突出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同心共建。

谋良方:创新“四抓四建”工作法,构筑统战共建大格局

为了让统战力量吸纳式、融入式参与特色小镇发展,红格镇党委、政府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全县逐渐形成了“镇党政对村(社区)两委直抓直管+镇党群中心对统战组织互动互促”的两条线统战工作格局,总结提炼出“抓对象建台账、抓组织建平台、抓活动建商圈、抓项目建品牌”的“四抓四建”举措:“抓对象建统战台账”,为特色小镇兴旺聚集力量;“抓组织建干事平台”,为特色小镇提质优化路径。“抓活动建人气商圈”,为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方法;“抓项目建特色品牌”,为特色小镇发展增强动能。进一步强化了统战工作与全镇发展的全覆盖无缝对接,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创优绩:充分释放活力,推动全面发展迈上新高度

随着“四抓四建”工作法的落地生根,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品牌打造如春雨润物,滋养特色小镇,全镇活力充分释放。

全镇抓住红格商会、钒钛商会、民主党派、新阶联、非公企业、宗教人士代表等关键“少数”,定期召开座谈会、联谊会、征求意见会,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听取统战各界人士为红格发展建言献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多数被镇党委、政府采纳落实到工作中;建立村(社区)统战人才信息库,将返乡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信息登记入库,现登记在册人员192人。

全镇通过以台引台的方式,接待台资企业考察红格“康养+农业”项目10余次,促成台创园与台湾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签订《农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为建设大面山凤梨产业园引进了2000亩的节水灌溉项目红格商会、钒钛商会、红发公司、协鑫公司等组织、企业踊跃参与红格各项事务。

笔者了解到,为积极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融入全市“两城建设”,今年下半年,红格镇立足“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的新身份,制定了“基层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方案”,确定了4项目标、12条举措,并逐一给出了落实时间表,进一步画出最大统战同心圆。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