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侨务工作 > 正文
【南充】仪陇县:依托平台强服务 同心聚力助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3-10 11:21:3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仪陇县委统战部始终紧扣凝聚人心的根本,突出思想引领的主线,强化联动服务的抓手,紧盯统战团体这一平台建设关键点,引导统战团体把资源丰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与党同心的政治自觉、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和履责为民的内生动力。

搭建平台聚合力,扩大“同心圆”。把成立仪陇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纳入统战团体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在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下,以全面摸排为基础,以 “一对一”走访或电话座谈等方式,积极征求侨界人士意见,按相关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率先在南充尚未成立侨联组织的兄弟县(市区)中完成成立目标。同时,以组织成立为契机,探索建立侨联参政议政运行机制、班子成员(委员)专兼对接机制和履职机制,激发侨界代表人士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和能动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团结面。

强化服务优保障,筑牢“连心桥”。坚决落实统战团体在主题教育、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保障到位。协调县财政、机管局,为新联会、知联会及新成立的侨联等解决办公室3间和用会议室1间,并争取到购买桌椅、空调等办公设备及装修费用15万余元;积极对接县财政预算部门,认真做好统战团体年度工作经费的预算工作,年初为每个统战团体下拨工作经费5万元。二方面是服务到位。围绕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组织力量向侨资企业、侨胞侨眷、留学人员捐赠消毒凝胶、防疫爱心包等防疫物资3万余元;建立“德乡侨家”和“德乡游子”微信群,为归国华侨、留学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政策咨询和心理辅导150余人次。协调县教育部门为2名“三侨生”落实了中高考加分政策,实现了全力度支持和全方位服务。

涵养资源促发展,增强“向心力”。发挥侨联、知联会和新联会的平台作用,引导开展“一团体一品牌”创建工程,提升“双招双引”工作成效。一是致力延续传统品牌。持续开展香港福慧基金会孤儿助养项目,协助基金会向6名孤儿发放助养资金1.2万元和2名应届大学孤儿学生大学助养资金6000元。二是致力项目增资扩容。充分利用省、市侨办和侨界基金会等资源,及时编制和申报三河镇贾村寺村道路建设项目,成功争取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村道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9.63万元;积极对接省侨办,争取“情系老区·扶智助学”侨资企业和侨胞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资金6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02人。三是致力公益履职尽责。着力打造“统战聚公益,公益促统战”的特色公益模式。支持新联会积极开展“同心战疫·有我同行”抗疫捐赠活动、“德之拼图”助残公益等活动,捐款捐物共计5万余元;发动知联会深入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辅导30余场次,邀请了18名志愿填报资深指导老师开展为期12天的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同心·爱心同行”活动;引导县侨联名誉主席何首都向县人民医院、县二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总价960万元的AI辅助诊断系统12台。

(仪陇县委统战部供稿)